万众疫心社会实践团队成员 刘静

发布时间:2020/04/08 08:31:15   点击:  

4月14日 星期二 晴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参加了“青春担当·战疫有我”实践活动,加入了“万众疫心”实践团队。在经历了半个多月的实践后,我收获了诸多,内心颇有感触,现整理于下。

这场实践活动加深了我对疫情的认知。在团队内部组织的疫情相关知识科普培训和诸多队友的宣讲会上,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同时也从多角度重新认识了这场疫情。

从起源来看这场疫情,虽然迟迟没有定论,但野生动物交易确实是不变的现实。这些年来野生动物交易并没有得到有效制止,相关市场检查部门效率堪忧,人们的意识也急需改变。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诸多不理智的地方,网络上关于疫情起源的阴谋论发酵,究其根本是国与国之间种族主义问题的遗留。但在官方证实之前,任何的猜测都只不过是猜测,在这种全球同处一盘险棋的时刻,保全自己的声誉和国家安全确实是当务之急,我们反对“武汉病毒”的传言,但也不能恶意揣测其他国家,更不能因此而拒绝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正如潘思睿同学在宣讲会上讲的那段话一样“民族,从来就不能作为人类施以同情,伸出援手的边界。作为一个古老而又繁荣的民族,我们不能忍受任人欺凌,被肆意抹黑,但也绝不能冷眼旁观,忽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势所趋。国际抗疫,是一个世界大国国之风范的体现,更是一个伟大民族本善灵魂的象征。”

从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来看这场疫情,我们的生活态度和状况发生了变化。这场实践活动让我走进了很多人的生活,在差不多的环境中,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生活方式,有人因此懈怠,有人因此变得更加自律。在和外界隔离的时间里,我刚开始时,虽然有对疫情发展的不安和痛惜,但也是有些兴奋的,没有社交的烦恼,不用担心因为宅在家里被骂,可以自由地干自己想干的事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新鲜感过去,对外面的世界越发向往,渴望出去走一走,更渴望得知彼此的生活境况。

在实践开展中,我不仅和其他队员们交流生活,也在刘茂盛和路邯两位同学的宣讲会上一窥外界的境况。在刘茂盛同学的宣讲会,我们看到了医护人员的日常生活,也看了诸多抗疫英雄的日常。我不禁有些惭愧,那么多人在前面为我们冲锋陷阵,用自己的力量保护中国的安康,而我却在虚度光阴。在这里除了想向英雄们致敬,也想劝诫那些和我一样的同学们,作为祖国的新一代力量,唯有不断地奋斗才能不愧前一辈的努力,才能让英雄们感到欣慰。路邯同学在宣讲会上,讲述了几位在疫情期间仍然刻苦学习的学习榜样。有雪山上奔跑,只为寻找信号的斯朗巴珍同学;有现代版“凿壁偷光”的郭翠珠同学;有村口搭建简易帐篷,只为更佳的网课质量的湖北长阳母女。他们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我,所谓生于安逸,死于享乐,我们很多同学有着良好的学习环境,却没有好好利用。思及此,内心更加坚定改变自我,都是同龄人,在同一个国度,既然他们可以优秀至此,我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感谢这个活动让我更及时地接收疫情的信息,在我组织疫情辟谣会的过程中,关于疫情的防护、发展信息,我掌握得更准确。在张艺蕾同学组织的“疫情新信息”宣讲会上,我了解了疫情后期该注意的事项。随着信息量的增加和信息辨识能力的增加,我面对疫情更加有底气。

也感谢推文组的赵洋同学和房灵芮同学的倾情付出,永远紧跟一线,用最快的速度把宣讲会以推文的形式呈现出来。

感触万千,难以写尽。感谢团队每一个人的付出,在这场实践活动里,有困难有挫折我们手携手共同面对,有快乐有成果,我们共同分享。春风虽浩荡,但征程仍然在继续。虽然疫情已经基本控制,在仍有余患。我们的实践活动也将会继续,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这场疫情里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用最好的姿态去拥抱明天。

待到疫情结束,让我们一起看中华大地生机盎然。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刘静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冯加香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