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交通学院本科生 何海东

发布时间:2020/04/14 09:23:31   点击:  

4月14日 星期二 晴

早上的课程十点就结束了,还有两个小时才去吃饭,难得有空,记得我所跟着的一位研究科创的学长推荐了一款Veloview的软件,用来分析交通量很方便。怀着十分的好奇心,我开始了对这款软件第一次的尝试。

贴心的学长录制了一个教程视频,照葫芦画瓢,先比着操作一遍,看看能不能成功。嗯?打开分析文件闪退。经历了多次的尝试,还是这样,肯定是操作出了小问题,突然我想起了文件目录的问题,这个系统的文件夹只有在英文目录才能成功导入数据,看来我最开始加了一个教程后缀确是画蛇添足。修改之后再来一遍,终于出现了等待的提示框。

30秒钟的等待,一个栩栩如生的三维画面出现在我的眼前。旁边一道道有无数点组成的黄绿线条,显出了一栋栋高大的建筑,一辆辆驶过的汽车。中间的一堆点由于密集,成了一团云雾,定睛一看,原来是两个“可爱”的小人在围着一个貌似探测仪器的东西畅聊。有个念头在心里一闪而过,如果我们在校园里,是不是也会像那两个人一样聊得开心与热烈。

看着这次科创的主题,研究交通量的统计方法,统计要用数据说话,找到了信息导出的功能,导出的表格足足有几万行,第一眼横向看过去,杂乱无章,第二眼竖向看过去,发现了16为一组的规律。由于是英文软件,上面的有些参数要通过查询翻译才能理解含义。水平角、竖直角、半径、点的坐标,一番理解与记录,数据就变得更加可观了。这一些表示一个竖直角下的各点坐标,这是一个点在不同的时间所对应的不同位置……看了很久,我将发现的规律一个个记在了小本本上。或许有些东西看着复杂,其实静下心来去理解,发现无序中的有序,让它变得简单化,其实也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呢。

电饭煲的一声截断,嗯,午饭该开始了,咕咕的肚子战胜了继续探索的大脑,毕竟吃饱了才有力气学习嘛。有些东西或许看着很复杂,其实静下心来去理解,发现无序中的有序,让它变得简单化,其实也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何海东 来自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责编:冯加香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