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赵丁莹

发布时间:2020/04/15 08:26:41   点击:  

4月15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是2020年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临床医学院山大二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同学们学习了国家安全知识,并参加了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每位同学都有所感悟和收获。

我第一次听到“国家安全”这个词,还是小时候在电视剧中了解到的。那时我还以为什么事都要去公安局找警察叔叔,所以国家安全局听起来也格外神秘。后来上了大学,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了解到: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国家安全法,为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0年国家安全教育日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国家安全显得格外重要。因为国家安全不仅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同样也指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显然,中国在这次世界疫情的背景下,不仅尽全力守护了中国的国家安全,也为世界各国的国家安全作出了贡献。我为中国骄傲,我更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

通过这次学习,我明白了“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的意思,而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它其实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关:小到随口一句话、拍张照片、搜集网络公开的资料……看似不经意的举动,其实都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所以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积极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今天上课时,老师告诉我们,今天的山大二院热闹非凡,又一批支援湖北的抗疫英雄们回家了。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平时学生们尊敬崇拜的老师、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疫情期间国家安全的守护者们,终于回家了!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赵丁莹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冯加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