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师长有约”云课堂聆听者 张悦然

发布时间:2020/04/16 11:42:51   点击:  

4月16日 星期四 晴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爆发,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轨迹。我们在致敬逆行者的同时,更要做好自己,不为国家添麻烦。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仿佛一只小魔兽,似乎有着加速时光流逝的魔法。两月光景,恍如隔日,转眼间,大一下学年已过半,眼看就要从小萌新变成老学姐了。

疫情期间,山东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听课不停学”的号召,运用多方授课平台进行网络授课。昔日的老师摇身一变成为网红主播,学生们也体验了一番网上授课。居家学习云上课已不再是小学生对未来的一种畅想,而成为全国数万名学生正在亲身经历的事。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不断摸索,大家对于网络课堂已经驾轻就熟。褪去了最初的新鲜感,接踵而至的是一系列居家学习的困扰。恰如最近网络流行的一句话:“我是铁打的,奈何床是吸铁石。”不仅缺乏按时上课的决心和毅力,如何高效自律学习也是令我十分头痛的问题。无独有偶,很多同学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并且对于志愿时长、转专业等也出现了困惑。

恰逢其时,一场由管理学院召开的“师长有约”学院书记答疑会为广大同学排忧解难。院党委书记吉小青老师以平易近人的口吻娓娓道来,从专业分流到学生推免,从课本教材到住宿问题等,既细致入微,又牵涉甚广,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有问必答,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同学们的困惑。

吉老师提到的宅家秘笈之每天达成一万步的目标与我不谋而合。隆冬已逝,春来也。一年中的光景,最惬意的莫过于春日暖阳、和风绿水、繁华垂柳。转瞬间,已是春夏交替之际,戴上口罩出门散步,看春色满园,赏春光无限,暖暖的阳光洒在身上,微风迎面吹来,褪去了一天的疲惫,在淡淡花香中尽情舒展筋骨,为自己充电加油,以饱满的精力迎接下一阶段的学习。

当吉老师谈及推免保研问题时,通过清北等高校研究生生源排行,我又一次感受到了山东大学的超高保研率,坚定了去名校深造的信心和决心。与此同时,吉老师以身边朋友为例,为成绩不是特别优秀但是一心想要保研的同学指引明路,劝告我们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更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非热门专业一举保送适合高校。一语惊醒梦中人,或许这对于并非出类拔萃的同学来说确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

这场“师长有约”答疑会可谓是干货满满,收获颇丰。吉老师和蔼可亲、运筹帷幄的形象深入人心,我不禁开始期待下一次的交流嘉宾。

居家学习的每一天都在等一个消息——开学的喜讯。虽然现在能否开学、何时开学都还是未知数,但只要心中留有期待,就有前行的动力。“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疫情)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正如所唱,疫情只不过是一场考验,愿我们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张悦然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