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研究生 康爱林

发布时间:2020/04/17 09:50:30   点击:  

4月17日 星期五 阴

又到了一年考研复试的时节,我不禁回想起去年考研复试的经历。

我是一名调剂考生。按照往年的情况,可能要与第一志愿失之交臂,就早早开始考虑调剂。那天中午,我在图书馆复习完准备去食堂吃饭时,收到了一个来自青岛的座机号码打来的电话。想起之前在山大调剂系统上填写过信息。我按捺了一下激动的心情,接通了电话。电话那头学院负责招生的老师通知我去参加复试。这天是星期四,复试在周六晚上和周日上午。我赶紧回宿舍收拾行装,踏上征程。

第二天,我坐上了去即墨的高铁。高铁上,我第一次翻开山大往年的试题,焦急地准备着答案。下了高铁坐上公交已经是下午四五点钟。窗外的风景由繁华的城镇进入茫茫的田野,太阳也一沉一沉往身后落下。独身一人在陌生的环境中,我竟有些害怕。公交车上的人渐渐少了,眼看着天要完全黑下来。我打开手机导航,确认了方向。但是仅剩的手机电量不能支持我一直看着导航。于是我索性关上手机屏幕,看着窗外宁静的乡村景致,慢慢平复着心情。由于路线不熟,我竟坐过了站,眼看着山大宽阔的西门随着车行渐渐远去,我心急如焚。我赶紧在下一站下了车。此时,黑沉沉暮色下偌大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就在我的眼前,点点灯光照耀着宽阔的马路,但我周围空无一人。山大周围的旅店很早就被预订完,我定了定神想起之前查的旅店大多分布在西门外。于是我拉着行李箱从南门往西门跑。半年后,我又走了一遍这条路,想起当时的窘迫,不免感慨万千。我一路跑到西门,终于看到了人烟,此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接着,我连续走过三家旅店,都被告知没有房间。我报着一点点希望敲开了第四家旅店。这家店的店主是一对老夫妇,老阿姨心疼地看了我一眼,转身进了里屋。过了一会儿,她回来说,她已经把他们两口的房间收拾出来,热好了电热毯,让我进去住,他们在沙发上睡一晚,房价和普通单人间一样。我当时的心情真是难以形容,久旱逢甘霖也不过如此。接着,我又在隔壁的小餐馆吃了一碗热腾腾的馄饨,老板娘热情的笑容融化着我,解除了我旅途的疲惫。接下来的三天,我参加了笔试、面试,进行了体检。认识了山大和蔼的老师,温柔的医生。体检结束后,我漫步在春天的校园里,和煦的春风,盛开的花朵,都让我感觉心旷神怡。那时,我卑微地希望着能在这美丽的地方学习、生活。

好消息是在我返回后的第三天传来的,当我看到院网公布的名单上,我的名字后面“录取”两个字时,一度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学院老师给我打来电话,恭喜我被录取时,我激动地拥抱了我的室友。这次坎坷的旅程开启了我在山大的求学生活。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考研复试的情况较往年更为复杂。但我想给20届考生说,不论发生什么情况,一定要积极地面对。即使只有一线的希望,也要付出全部的努力,永远要相信自己可以战胜困难!


【作者:2019级研究生 康爱林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王天歌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