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同行”线上沙龙参与者 穆怡君

发布时间:2020/04/21 09:26:38   点击:  

4月21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2020年4月21日,距离2020年考研的学长学姐们成功“上岸”还剩不长的时间。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的考研复试在不断地推迟,随着战线的不断拉长,越来越多的等待复试考生开始出现焦虑。为了缓解考生备考的压力,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团委于今天下午举办了“医路同行”线上沙龙的活动,而我作为2021年考研预备役,为了积累经验也有幸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考研复试交流会邀请了北医、齐鲁、二院、生殖等医院不同二级学科专业的2019级研究生师兄师姐,对考研复试阶段的基本流程、准备重点、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同时又请他们将各自成功上岸的经验技巧作了分享。此次会议干货满满,我也因此收获颇丰。

在此次交流会中,我了解到今年山东大学在研究生招生方面出现了一些政策方面的调整。第一,今年山大没有招收二志愿调剂的计划。也就是说,第一志愿报考外校的同学无法调剂回山东大学。第二,关于今年报考山东大学的同学能不能跨专业调剂、能不能学硕和专硕之间相互调剂,还没有明确的政策,需要大家继续等待通知。然而,因为疫情及录取政策的改变,打乱了一部分人的计划,而他们也需要重新思考斟酌自己的选择。

有位学长谈到这些时说的一些话令我感触很深。他说,尽管选择要慎重,但也不能过度焦虑,而缓解焦虑最好的办法不是思考为什么焦虑,而是脚踏实地、认真备考,这样才能做到“家中有粮心中不慌”。

另外师兄师姐们告诉我们,在复试的过程中书本知识是根本,仪表礼仪是基础,英语是重要考察点。或许是专业的特殊性,面试过程中我们所展现出的情商也是很重要的考量方面。因为在未来从医的过程中,医患沟通是永恒不变的话题,而在进行医患交流的过程中,情商则显得尤为重要。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时刻保持自信。身为山大的学子的我们,相对他人已经算是拥有一个较高的起点,所以一定不要妄自菲薄。要善于发掘并展现自己的优点与长处,这样才能吸引导师、成功上岸。

听完此次会议,我收获良多。现只愿疫情早日消散,考研的学长学姐们能尽快“上岸”,而未来2021年考研的我也能成为黑马一匹,摘得桂冠!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穆怡君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