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有感者 穆怡君

发布时间:2020/04/23 08:52:25   点击:  

4月23日 星期四 晴

清代大才子袁枚曾在《黄生借书说》一文中论述:“书非借不能读也。”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快节奏的生活使人们变得忙于奔波。若有幸能从疲累中谋得一时的喘息,人们往往选择打开手机,刷一些搞笑视频或者关注网上“八卦”新闻来企图放松解压。在难得的闲暇时间里,阅读似乎不是那么的受人青睐。即使有人想提升一下档次、陶冶一下情操,却更多的是拿起手机随手下载一本小说,然后在评论区里自说自话,书似乎变得“非电子版不能读也”。渐渐地,浮躁似乎成为许多人生活的常态。

今天是4月23日,恰逢世界读书日。好久没有静下心来仔细阅读的我选择打开书柜,拿起了这本《自私的基因》。它被我束之高阁许久,竟已蒙上一层浅浅的灰尘。我轻轻地拂去落在书上的尘埃后便开始细细地品读。在这本书中,作者道金斯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回答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的终极哲学问题,提出了基因是生命的主角这一看法。他通过对一系列有趣的自然及社会现象的分析,向人们阐述了基因的自私性,提出了人是基因为谋求生存而创造出的生产机器这一观点。作者分析,人类的一切行为均是基因为达成其生存目的而操纵下的产物。这番结论似乎有些骇人听闻,但与此同时,作者告诉我们,人类的自我意识和道德教化传承下来的“文化基因”可以与自私的基因进行抗争,阐述了“基因是自私的,人生是自己的”这一道理。

读完这本书,我的内心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徘徊在作者道金斯构建的世界观里久久不能释怀。原来,文字对心灵的冲击可以达到这种程度,可以令人摆脱浮躁,沉思自我,这或许就是一本好书的神奇所在吧。“世界读书日”,天天读书时,大家一起来发现书籍的魅力吧!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穆怡君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