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蔡亮宇

发布时间:2020/04/26 08:30:10   点击:  

4月26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是第二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对于知识产权,我们并不陌生。知识产权是指智力创造成果。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外观设计,商业中使用的符号、名称和形象等。

从初中起,我们就知道,知识产权在法律上受专利、版权和商标等的保护,这让人们能够从其发明或创造中获得承认或经济利益。通过在创新者的利益和广大公众的利益之间达成适当的平衡,知识产权制度旨在营造一个有利于创造和创新蓬勃发展的环境。知识产权就在我们身边,大到大国重器,像中国天眼、北斗、墨子号等;小到一张照片、一篇文章,都有着知识产权的影子。

昨天朋友圈出现一件案例,某同学侵犯“从医行”版权,私自售卖牟利相关作品,受到了相应的惩戒,该同学知识产权意识淡薄,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另外我们接触最多的有关知识产权方面就是盗版书籍,对于我们来说,盗版书籍更加便宜,减少经济负担,但盗版书籍侵犯了作者和出版社的知识产权。同时盗版书售卖者为了赚取更多利润,在印刷排版上都压低标准,字体、图片印刷不清,颜色着墨浑浊且刺眼,这会使阅读爱好者逐渐丧失阅读兴趣,从而影响大家对阅读的认识。共建创作繁荣生态也需要我们奉献一份力量:“盗版就像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当盗版来敲门,请大家坚决说不。”

世界知识产权日的目标是促进各界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日常生活中,我们既要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又要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营造更好的知识创新环境而努力!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蔡亮宇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赵雨晴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