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医路同行”线上成长沙龙参加者 王小杰

发布时间:2020/04/29 08:58:17   点击:  

4月29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是疫情期间“医路同行”线上成长沙龙活动的第二期,很开心在家里也能听到这些优秀学长们的宝贵经验分享。这一期的主题是“科研达人说”,在我这样一个“科研小白”心中,科研似乎一直是神圣而不可高攀的。但听完这一期的讲座,让我对科研的看法有了很大的转变。

这一期讲座共邀请了三位优秀的学长,先进行分享的两位学长都是即将毕业的博士生,他们的科研经历颇为丰富,从硕士到博士,可谓学富五车。其中一位学长在研究生期间已经以第一作者或者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18篇SCI文章,其博士期间累积影响因子达130。聆听了他们科研之路上的辉煌成就,反观自己目前甚至看一篇英文文献都不能完全理解的状态,只觉望尘莫及,自觉惭愧,我还有什么理由再把时间浪费在刷微博、刷视频上呢?

第三位和我们分享经验是来自2015级的曲宗泽学长,是本科生中的佼佼者,离我们更接近一些。曲宗泽学长首先跟我们分享了在大学期间面临多种选择如何抉择的一个小方法——“课业+1”,即在完成专业课的基础上,选择去重点发展科研、学生工作或社团等中的一个,毕竟本科期间的时间也有限,不可能把每一方面都做到尽善尽美,应该学会在涉猎广泛的同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面,并将其发展为优势。这个建议虽然是针对现在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提出的,但其实这个道理对我们以后面对生活工作中诸多选择时同样适用。

在科研方面,曲宗泽学长着重与我们分享了科研对我们本科生的影响,以及本科阶段的科研应该更注重什么。学长告诉我们做科研首先要打好基础,不应该把关注点放在发表了多少文章,而是科研技术和科研思维上。这纠正了我一直以来的错误观点。我一度以为本科期间加入实验室发不了什么文章,不会有什么大的成就,何必浪费时间?直到今天,我才意识到自己错了。本科期间加入实验室并不是发表了文章才算有收获,在实验室里跟师兄师姐学习的实验技能才是最宝贵的收获,它们会为我们以后的漫漫科研路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此次的线上成长沙龙活动让我受教颇多。科研之路漫漫而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果选择了踏上科研这条路,那就要夯实基础、坚持不懈、不忘初心地走下去。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王小杰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冯加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