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团课聆听者 曹丽丽

发布时间:2020/05/04 10:08:32   点击:  

5月4日 星期一 晴

五四青年节之际,在团支部组织下,我们共同参加了“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网上主题团日活动,我早早地便搬了板凳坐在电脑前等待,这次团课分为四个篇章,分别是出彩青春、战疫青春、奋斗青春、绽放青春。通过回顾历史,感知现在,畅想未来,使我感受到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在新的时代下可以有更多的表达。

团课回顾了全国人民共同抗疫的经过,更多九零后的青年出现在了大众眼前,从战疫一线的医生护士到大年初一仍坚守在岗位的列车员,从雷神山医院的基建人员到社区防疫的志愿者……大众眼中原本标新立异、追求自由、渴望自我表达的一代人,在国家有难时也可以义不容辞,勇担责任。

团课开头回顾了在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五四青年节的诞生。1919年,一批愿为中华民族的民主、科学、独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青年们走上街头,在民族遭受屈辱的时刻挺身而出,以力挽狂澜之势救黎民于苦难。以燃烧的激情和鲜血凝聚成精神的火炬,他们身无长物,唯有热血和青春,却想要改变这个国家。他们竭力做他们觉得能帮助到这个国家的事,并深信自己能改变这个国家。

如今的我们不需要上街游行,无数先人的鲜血为我们创造了如今的和平安定的环境,数十年来前辈们的砥砺奋进使我们能在国际上有了发言的底气。我们有幸生活在了这一个科技发展、文化繁荣的时代,让我们有了更好的机遇,更大的平台。“恰同学少年,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无论是在疫情期间救死扶伤的医疗人员,还是在大年夜坚守在高铁上为武汉运送人员物资的列车员,又或是为人民服务的年轻警察……都用属于青年人的创造力和活力追寻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价值,在不同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青春,用青春创造更大的价值。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摆脱冷气,只是想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把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是当代青年最嘹亮的口号。身为当代中国青年的我们,更应传承五四精神,勤奋学习,勇于创新,以期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有所作为,通过劳动实现个人价值,为国家建设砥砺前行,这是我们应有的责任感与担当。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曹丽丽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小雪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