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返校疫检工作志愿者 王小杰

发布时间:2020/05/05 09:48:19   点击:  

5月5号 星期二 多云

今天是5月5日,明天是我们家这边中小学生开学的时间。尽管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所以教育部要求各地村委会组织本村学生进行入校前的最后一次全面检测,来确保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由于学生人数较多,而工作人员相对较少,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主动申请并志愿参加了村里的返校疫检工作。

早晨8点,我按照村委负责人的指示,准时到达自己的岗位,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这次疫检工作由村委会和村卫生部合作完成,包括两名村委干部和一名村卫生部医生,主要包括登记、检测评估、公正确认三个环节。我负责第一个环节,主要任务是对前来进行安全监测的学生进行人员登记、健康相关信息询问及统计。统计的健康相关信息十分详细,包括学生所属的村支队和居住的具体地点、本人和共同居住家人的接触史情况,以及近期的身体状况等。填完信息后,被检测人就可以拿着表格到下一站——村卫生部医生那里。村卫生部医生对表格上的信息进行评估,并施行体温测量及所需的其他检查,在评估认定没有问题后,医生便可以在表格上签字盖章。在村委干部那里,经两名村委干部同时审查表格信息,均确认没有问题后即可以签字盖章。至此返校健康证明开具完成。

工作过程中,有很多孩子问我是学什么的,我很光荣地跟他们说自己是医学生。虽然有的孩子还很小,但也多少知道些“白衣天使”们的抗疫事迹,他们都表示很感谢医生哥哥姐姐们,还有一些孩子立志将来也要当一名医生。孩子们纯洁可爱且懂得感恩的心令我十分感动。这份殊荣属于那些英勇无畏的医生前辈们,我以他们为榜样,并为自己即将成为一名医生而感到骄傲。望吾辈能不负誓言,不负众望,肩负起救死扶伤的使命,为人们的健康持续保驾护航。

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很开心能为疫情期间村里孩子们安全返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疫情之时,受限于学识浅薄,我还尚未有能力去前线抗疫,但我相信只要有心并愿意付诸行动,我们就能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王小杰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