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肖桂秀

发布时间:2020/05/05 11:53:55   点击:  

5月5日 星期二 晴

烈日骄阳褪去了一身炽热,五一假期也悄然落幕,余晖照映天际的时刻总是引人深思。

今天中午,妹妹为了准备五一“美好生活劳动创造”绘画大赛,跑来寻求我的意见。她已经在4K大的素描纸周边勾勒出了十只手,十只特征鲜明的手,有的拿着手术刀、止血钳,有的戴着橙黄色橡胶手套,还有的拿着话筒、鼠标、扫帚……被十只手包围的是一个祥和宁静的家园,鸟语花香、欢声笑语。我愣了一下,在大脑中快速地搜索五一劳动节,却对自己以往的认识感到一丝怀疑。

五一劳动节,这在我的记忆中只能搜索出两个词:“假期”和“干活”,但在这一刻,我觉得自己对它的理解竟不如一个孩子那样有包容性。不怕大家笑话,我确实在事后百度了一下,五一劳动节源于美国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罢工,二十一万六千余名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了示威游行与集会,争取合法权益。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1889年7月第二国际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

如今我的理解也因妹妹而刷新,劳动节不仅仅局限于我那狭隘的理解(工人的节日),更多展现了对所有辛勤努力的工作人员的认同和尊重。各行各业不都有为了建设更美好舒适家园而流淌汗水的背影吗,谁又与谁有多大的不同呢?

转头一望,妈妈还坐在房间里,弓着背,一针又一针专心地缝着新买的鞋垫子。阳台上的三角梅开得活泼,却也逃不了花瓣的一片一片飘落。每个生命都有与生俱来的使命,可能大到奋不顾身战斗在疫情前线,也可能小到按时完成每一天的工作任务,每一件、每一项都饱含人间的酸甜苦辣,总归是需要付出精力去完成的。

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二十三个劳动节,但往后的劳动节,我就会想起今天,想起那个因为一幅画看着夕阳思考许久的姑娘,想起自己身边的每一个尽职尽责的职业人,想起自己也是千千万万劳动者中渺小的一员,想起劳动节是个值得所有人深思和重视的日子。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肖桂秀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