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幸福课聆听者 肖桂秀

发布时间:2020/05/07 10:03:04   点击:  

5月7日 星期四 阴

山大幸福课第三讲开讲啦,这次有幸请到了鲁小华老师为我们解析疫情下大学学习的自控力。虽然今天已经公布了山东高校开学时间,但我还是迫不及待地想要和大家分享鲁小华老师的小诀窍。如果你是个缺乏自控力的人,那就赶紧来看看吧!

这次线上直播课不仅请到了鲁小华老师,还请到了我们身边熟悉的同学们,上有研究生学长,下至大一的小学妹,为大家分享疫情之下遇到的各种困惑和问题。

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大都遇到了同样的困难吧。本想着假期的延续可以更好地享受生活,却整天抱着手机刷剧、看小视频,刷着刷着一天接着一天的时间都溜走了,到头来只剩得一声声叹息;又或者决心做些有意义的事,心血来潮地列下一张清单,却挑挑捡捡地做了最简单的一两件,在清单上划了两笔,就当做又是美好充实的一天;也可能是真的很专注于一件事情,却总也避免不了外界谈笑声的干扰,不仅没了效率,也没了心情。

上述的问题,被鲁老师称作“学习倦怠”。想要摆脱学习倦怠,下面几个技巧你一定要get!首先,要训练情绪智力,简单地说,我们要经常做情绪练习,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冥想。老师带着我们在线体验了冥想的威力,跟随老师温柔声音的指引,我们抛开一切心绪不宁,放空思想,将自己的注意力专注于自己的一呼一吸,感受鼻腔呼吸的感觉。中途思想可能会抛锚,但老师总会及时地将我们的思绪带回来。冥想几分钟,让心沉静下来,再开始做你计划的事情,真的会专注许多呢。

其次,学会训练大脑。就像空间里的一句话“没事干=有很多事可以做但不知道从哪开始+不想做”,因此我们要学会训练大脑,每天挑战一件“我不要”的事情,可以是刷剧不超过一定时间,一天不要打游戏之类的。或者挑战一件“我要做”的事情,定下一个今日目标,尽力把它做完。亦或是每天散步15分钟或进行跑步训练,让身体得到锻炼,可以更好地理清思路哦。

做到以上两项后,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独立的学习空间。当你准备好做某件事,告诉所有可能给你造成干扰的人,你需要安静。希望这简短的分享也可以给大家以启发,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没有什么是难得倒你的,对吗?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肖桂秀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