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张金明

发布时间:2020/05/10 08:59:33   点击:  

5月10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是周末的最后一天,也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家里连续下了一周小雨的天空终于放晴起来。昨晚伴着雨声酣然入睡的我,被久违的阳光所唤醒。我起床洗漱好,准备去田野里晨跑。

早晨的空气是清新的,还夹杂着泥土的芬芳,此时的村庄行人很少,只有依稀几声犬吠。我在麦田中的泥泞小道慢跑了半个钟头,之后回到家中,我的运动鞋已然沾满泥土,我只好先把鞋子刷干净再准备吃饭。

吃饱饭才有力气干活,饭后我帮妈妈把锅碗瓢盆洗刷了一遍,又把家里的地板、阳台、窗户防尘网擦洗了一遍。这些杂物活干完之后,便是今天的重头戏了——砌花园。下了一周的雨把我家小院中的菜园子给冲塌了,爸妈决定正好把它拆了重建为花园,夏天到了还可以赏赏花,养养眼。

我开着家里的三轮小电驴,去屋子后面的空地上挖了一斗的泥土,又去邻居家里拉了一些砖头。回到院子里,不着急卸车,得先把之前的菜园子给清理干净。我和爸爸先用钉耙将上面的枯木泥草扒干净,然后再徒手去挖废砖碎瓦。可是,在清理砖头的过程中,我们总会不时地把下面的小虫惊动,而我又特别害怕蜘蛛、蚰蜒、吸雨虫这些节肢动物。每当我拿走砖头的时候,就像我考完试对答案查成绩一样心惊胆战、惊心动魄。一旦看到下面爬出来这些昆虫,都会把我吓得半死,甚至慌乱中把砖头扔的不知何处。老爸看到我吓成这样,让我找一些干草来,在废砖瓦上面点火熏走虫子。这个方法太有效了,接下来的每次掀砖头都几乎看不到小虫子了。废料清理完,我开始往上面撒新鲜的泥土,铺到大概5-8厘米厚就差不多。之后便是最累的搬砖时刻,我将砖头卸下车,然后一块一块地围在花园四周,把它们交叉垒起,这样既通风又美观。忙了一上午终于把花园给围成了,然后妈妈往园子里种了十几棵花苗,这桩工作才最终拉下帷幕。

下午,我筋疲力尽地躺在沙发上打开电视,补起了昨晚的《快乐大本营》。那是致敬最美医护专场,节目邀请了抗疫期间的四大守护者联盟——华科协和医院、中南湘雅医院、山大齐鲁医院、四川华西医院中的杰出青年医师们。节目欢快融洽,让我这个平时不怎么看综艺的大男生也看的津津有味。以前大多数人对医疗行业存在误解和偏见,倘若没有一个契机相互了解和沟通,那么医患矛盾只会越来越严重。这次疫情给了人们一个了解医护工作的机会,也让我们反思起来生命健康的重要性。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给医护人员一份尊敬,或许明天的医疗环境就会变得更好……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金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赵雨晴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