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唐鹏韬

发布时间:2020/05/10 09:55:45   点击:  

5月10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是母亲节,其实也是我读高中后第一次在母亲身边的母亲节。

快到中午的时候,我们收到了远在外地的姐姐订的蛋糕,妈妈很高兴,而我这才发现我还从没给妈妈买过什么礼物,心里怪不好意思的。

妈妈和我聊了一会天,突然咳嗽了起来,是干咳,我注意到妈妈前两天就有点鼻塞,近期气温变化大,首先想到是感冒了。但是,最近是疫情期间,还是小心一点为好。我连忙跑去查电脑,找到了第七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好好学习了一遍,并查了一些文献。接下来,我开始详细询问妈妈的症状,发现并没有乏力、呼吸困难、腹泻等症状。然后,我拿出血压计、听诊器,给妈妈检查了血压、体温、心率,听诊了心肺,确定是完全正常以后,我松了一口气,很明显妈妈是普通感冒。

也就是在给我妈摸额头粗测体温的时候,我才发现妈妈前额的头发里藏着许多花白的头发,额头上已有了深深的皱纹。再一仔细看,妈妈整个脸上已有许多皱纹,腕部由于长期干活长了几个腱鞘囊肿,我和姐姐成长了,妈妈是真的变老了……

我让妈妈多喝热水,妈妈也痛快地喝了好几杯。考虑到新冠肺炎的不典型性,妈妈每天还得为生活奔波,我决定再去买些口罩和消毒剂,保险起见再买些连花清瘟(不仅可以治感冒,还对新冠肺炎有效)。我逛了好大一圈,找了好几个药店,终于买到了这些。

下午,妈妈的干咳症状就已经明显减轻了,鼻塞也好了许多,心头才终于一块石头落了地。我才发现我在外地学医,妈妈每周都会给我打个长长的的电话嘘寒问暖,而我却嫌啰嗦,这些年也从来没有关心妈妈的身体状况;见习的时候很想去给病人完整查个体,却没有为爸妈听过一次心肺,我心头酸酸的。

傍晚,我教爸妈使用血压计和听诊器,让他们少放油盐,并买了一个电子量匙;还给他们讲了好些常见病的症状和体征,从书上截图存进了手机相册里……这算是我的母亲节特殊礼物吧,其实心里很是愧疚。

这是我最后一个长假期,以后我可能会接触很多的病人,但却没法清楚地知道父母身体状况了,剩下的假期我想给爸妈好好普及一下医学知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祝所有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唐鹏韬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赵雨晴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