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实验设计课学生 徐梦茹

发布时间:2020/05/10 10:57:46   点击:  

5月10日 星期日 晴

不得不说,经过长期的宅家生活,我的精神与身体都渐渐懈怠了,可姚伟老师的一堂云实验课,却让我的整个人都抖擞起来。

课前几分钟,刚进入腾讯会议,音乐声就响了起来。姚伟老师不是第一个用音乐来“热场”的老师,大家因此见怪不怪,可当老师突然唱起歌来,讨论区就炸锅了。“跟着感觉走,牵着我的手!”——姚老师用一首《跟着感觉走》和他不可抵挡的自信台风征服了大家,我在电脑前笑得前仰后合:老师真的太可爱了!一曲结束,正是上课时间,我相信这时候电脑前的所有人都像我一样打起了精神,瞪圆了眼等着老师开始今天的内容。

这节课是一节实验设计课(我猜这也是老师们为了适应网课所做的调整),实验设计课的本意是让我们锻炼创新思维和实验设计能力,但是内容往往很是枯燥,最后大家呈现的设计也几乎是千篇一律。我们在长期的强制记忆中忘记了这种创造思维,所以对这样主题的一节课,我原本是没有抱太大希望的,只是觉得课下的负担又多了些。

可还没进正题,姚伟老师就讲起自己在家中做南京灌汤包的事,大家又一次兴致勃勃地听着姚老师讲到面筋的重要作用。想到椒盐大面筋,我的口水都要流到屏幕上,可下一秒老师的话题竟是顶级期刊上发表的关于人对面筋消化能力的文献!这时候我才明白,前面的大面筋都是姚老师给屏幕前的馋鬼们准备的“诱饵”,正让我们一步步掉进文献思路的“陷阱”里。

刚刚从“面筋陷阱”里爬出,姚老师又抛出了“爱情激素”问题。什么是爱情激素?它都有什么样的作用?原来近期有文献表明,催产素能使大鼠对伴侣更加“忠贞不渝”,由此我们又学到了一个新的实验思路。美食和恋爱,实则是学习的两大敌人,这种即时满足的多巴胺,竟然被姚老师巧妙使用,成了学习的佐剂甚至是反应底物,让这堂实验设计课既生动又高效。

通过课程,我不仅仅学到了实验思路。姚老师能够如此顺畅地引出文献思路,是因为他平时大量阅读的积累。我们作为学生不能把老师的高水平当成理所当然,而应该去引以为榜样,努力模仿学习。想起自己宅家这么久,读过的文献不过寥寥,这一下才陡然醒来,明白自己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惫懒之态便尽然消除了。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徐梦茹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天歌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