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参加者 肖桂秀

发布时间:2020/05/11 09:25:11   点击:  

5月11日 星期一 晴

职业生涯规划这个词从大一就经常钻进我的耳朵,但大都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罢了。从来没有思考过自己职业规划的我,今天却选择了参加这个比赛。从这次的比赛中,我收获了很多关于职业生涯的思维逻辑方式,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大脑风暴。

下午3点,大赛准时开始,参赛人员不仅有本科生,还有我们的研究生学长学姐。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位参赛选手,2018级硕士2班的赵达旺学长。他以温柔而有磁性的声音将自己的计划娓娓道来,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带着对未来的期望结束,所有的分析有理有据,目标明确,方向精准。

之后还有几位选手进行了答辩,但是我的心情却陷入了泥潭。其他选手精彩的答辩让我浑身上下充满了紧张感,一个接一个结束,终于轮到我了。我明白自己对职业生涯的思考不如其他人周全,但我还是鼓起勇气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和想法。讲着讲着,紧张感渐渐消失,也许这就是投入的魅力吧,有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洒脱,仿佛只是自己在给自己整理思路。

快结束的时候,老师对今天的活动进行了点评,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三个思考点:第一,医学生就业方向真的只局限于临床医生吗?我们不能禁锢自己的思维,如果不愿意做一生,还有很多条路可以走,比如科研人员、教师、公务员等。第二,你真的对自己想学的专业感兴趣吗?很多人会做职业性格分析,来寻找自己合适的工作,而往往忽视了自己的兴趣所在,甚至有的同学学医也不是因为兴趣而来的。最后,是我们的能力如何?想要达到自己的目标,我们应该具备怎么样的能力;面对自己的短板,又该如何去训练和提升这些能力呢?

虽然今天线上的比赛没有多少观众来观看,但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分析是没有人能避免得了的。从今天的活动中,我也知道了对自己职业规划的必要性。在未来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我也会提前规划好目标与标准,为自己的人生规划指明方向,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愿望和期待!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肖桂秀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赵雨晴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