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韩北南

发布时间:2020/05/11 10:00:34   点击:  

5月11日 星期一 晴

昨天的母亲节刚刚过去,对老妈的爱可不只是在节日那一天。今天早上,我亲爱的老妈上班之前和我提了一句:“今天下午要开会,晚上回来得晚一点,饿了先吃零食吧。”我想着妈妈每天工作这么辛苦,回家了还要操心家务,那不如我多分担点吧。于是我说:“不用担心,今晚我先做着饭吧!”

做什么菜好呢?我困惑了好一会儿,想着我妈最近胆固醇有点高,还是牛肉这种最健康的肉类最合适了吧,而且她也很爱吃牛肉,那就做个土豆焖牛腩吧!

说做就做。下午四点钟,我将冰箱里的冻牛腩块拿出来解冻,先学会儿习,等了半个多小时以后解冻得差不多了。用清水先冲洗几遍,洗掉血水,开始做啦。牛腩块还是稍稍有点大,我将它们切成小块,以便更好地入味,顺便准备好作料——葱切成段,姜成片,蒜切小块。

接下来是将牛腩冷水入锅。将水烧开先煮一会儿,五分钟左右,牛腩的表面已经完全变白了,并且煮出很多白沫飘在水上。我将白沫捞出弃掉,再接着将牛腩捞出,用清水冲洗掉煮出来的小肉渣。

下一步就是翻炒牛腩了。锅先烧热,倒入适量的油,油加热到一定的温度以后放入刚刚煮过的牛腩,翻炒两分钟以后加入调料,包括生抽、老抽、料酒、耗油、盐、冰糖以及葱姜蒜,接着继续翻炒。炒了大概五分钟以后,牛腩的着色已经非常均匀了,并且已经开始散发出馋人的香味来诱惑我。

没想到就前面这点铺垫步骤,居然花了半个小时,不过做美食就是不能嫌麻烦,用心才能制造美味。接下来就开始正式到了焖的步骤了。我将前面炒好的牛腩放入焖锅里,倒入一小碗水,水没过牛腩就可以了。盖上锅盖小火慢炖一小时,在期间还需要每隔十到十五分钟翻一次锅,再补充点水,以免烧干或粘锅。其实啊,如果用高压锅炖的话就不需要这么久了,可惜我一个人做饭的话就不敢用,还是安全起见。

在等焖牛腩的时间里,我已经将土豆切好块。我们都知道炒土豆丝的话需要将土豆提前用水泡一泡,这样土豆丝就更脆,但是焖土豆的话就不需要了,因为这里我们追求的是土豆软烂的口感,所以留着土豆上的淀粉会更好吃。我也在美食博主的vlog里面看过一种做法是,泡完土豆以后把水留着静置,淀粉就会沉淀在下面,把上层水倒掉,留下下层较稠的淀粉水用来焖肉炖肉,这样汤汁会更香浓,下次可以试试。

一个小时过去,牛腩终于炖得差不多了。我将土豆块扔进锅里,再加点水,稍稍没过土豆,翻一下锅,等待二十分钟就可以出锅了!这个时候正好爸爸妈妈都下班回来了,我便和他们俩一起把其他简单的小菜也做上了,再煮上米饭。

晚上七点,我们正式开饭,肚子早就咕咕叫了,正好对着香喷喷的饭菜食欲大增。虽然爸妈习惯性地藏起了他们的夸奖,但是洋溢在他们脸上的笑容是骗不了人的。啊哈哈,毕竟口味刁钻的我也是真的觉得很好吃啊。也许这叫幸福的味道。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韩北南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赵雨晴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