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钓者 张金明

发布时间:2020/05/16 10:00:16   点击:  

5月16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周六,天朗气清。连续上了五天网课的我,终于迎来了休息日。爸妈单位难得不加班,于是他俩让我开车载他们去走亲戚。

考完驾照不到半年,平时也不怎么开车,今天突然就要上高速出远门,我还是有点紧张。在高速公路上,我压低车速,全程没敢超过100km/h,就这么小心翼翼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大姨家。打完招呼刚进屋,我就看到表哥提着一套鱼竿准备出门。听我爸说他酷爱钓鱼,经常在湖边一坐就是一个下午。我便让表哥也带上我,于是他就多拿了一份鱼竿。

到了河边,我从高德地图上了解到,这条河是黄河的一个小分支,里面大鱼肯定不少。我们先在岸旁边挖蚯蚓,河边土地肥沃,有不少粗大的红蚓。然后表哥给我的鱼竿缠上钩线和浮标,给我找好了一个位置,并教我怎么支架、挂饵、撒窝、甩钩、起竿。我按照他的指导,一步一步地做,刚开始很不熟练,起竿的时候竟然把钩线和表哥的鱼竿缠在了一起。后来,我好不容易学会如何甩钩起竿,支在架上,然后静待鱼儿上钩。但是,每当我的鱼浮上下起伏时,我总急忙起竿,没想到鱼没拉上来,饵也没了。而这边,表哥已经钓了好几条。他技术熟练,一下钩,鱼就咬,一拉就有!我把这归因为选地不好,不宜久钓,于是开始把垂钓位置换来换去,一会去上游的浅滩,一会去河对岸。就这样跑来跑去,还是一条鱼都没有上钩。表哥看到我这样,干脆让我别钓了,因为我再跑就把他的鱼吓跑光了。我只好作罢,转而去泥地里挖蚌。

河岸边有很多退潮不久的湿地,仔细望去能看到没来得及逃走的河蚌。它们陷在沼泥中,只露出一点痕迹。我挖了七八个,足有一两斤重的样子。但当我在河边洗蚌时,洗着洗着就感觉不对劲,一个个越洗越轻,拿出来一看才发现,大部分蚌早已死掉,里面全是污泥而已,最后我的成果只有一个还没死掉的河蚌……眼看中午已近,我拿着一个蚌,表哥拎着一大袋鲫鱼,我们“满载而归”了。

回去的路上,我想起了小猫钓鱼的故事,今天垂钓也是给我生动地上了一课——做事想有收获,需要坚持不懈和耐心执着!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金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小雪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