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比赛参加者 康爱林

发布时间:2020/05/17 09:47:48   点击:  

5月17日 星期日 晴

“感谢老师的提问,感谢大家的观看,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微信微博账号。”当我按下“结束共享”的按钮时,电脑屏幕前的我长舒一口气。从去年初冬到今年初夏,历时半年的山东大学(青岛)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暂时画上了一个句号。

去年11月份,刚结识的新朋友叶子给我发来比赛的链接,鼓励我将我曾经对她讲过的一个项目雏形进一步打磨,形成可以参加投资路演的项目。我犹疑了一下,一面是对自己的不自信,另一面又想将自己的想法落地。充满活力的阳光透过办公室窗户洒落进来,我突然觉得,年轻人有想法就应该努力去实现。于是我和叶子还有志伟组建了新团队开始准备比赛。

我们的项目致力于将公众环境感官评价数据化,并在手机端实现可视化交流与共享。这个雏形源于我在本科期间负责的一个创新训练计划,所以在海选的时候,我们可以参考曾经的策划书和一些结论。邻近寒假,我临时被派到外地去取样,匆忙之间,我没有把已经写好初稿的策划书从办公室台式机转存到笔记本上。本来想着春节过完很快就能回到学校,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我们只能重新汇总材料编写策划书。还好之前的准备也没有白费,在这个过程中,我头脑里对项目的框架更加清晰了。

决赛名单出炉,我们的项目名列其中,但因为疫情,决赛路演遥遥无期。在等待决赛的这段时间里,我们还参加了青岛校区研究生商业计划书大赛,补充了项目介绍和营运计划部分。但是很遗憾我们的计划书由于缺乏商业推广价值,并没有取得名次。不久,双创比赛的决赛通知发布了,5月17日进行线上路演。我们三人针对财务计划和投资邀约进行了改进,并制作了路演PPT。

比赛的前一晚,由于叶子在外实习,我和志伟进行了预演。从最开始的二十多张PPT删到最精华的十张片子,讲下来离要求的5分钟还有一段时间。在此基础上,我们又扩充了内容。在17日上午,我们把时间卡到了四分五十秒。下午两点,双创比赛决赛准时进行,我们的项目是最后一组。在倾听其他项目路演和回答问题时,我们感受了到其他团队的实力,也感叹到大家活跃的创造性思维。尤其是两个利用人工智能处理实际问题的项目,从其技术到融资计划,都有我们可以学习的地方。轮到我们的时候,我流利地将项目展示给大家,并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认可。他对我们的核心技术提出了疑问,我也尽力向他进行了解释。随着我们的团队路演结束,比赛也在主持人的总结中圆满落幕。

在整个参赛过程中,我们共计进行了三次大修,每一次修改就像上了一次台阶,让我对我们的项目更清晰一分。当然,参赛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比赛,更是要将自己的想法向落到实处服务大众推进一步。经过此次比赛,我们获得了经验,获得了鼓励,同时认识到自己与真正的创业团队之间的差距。想法和差距就是动力,心中有目标,脚下有力量,我们还会持续推进我们的项目。奔涌吧,后浪!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康爱林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