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秦慕冰

发布时间:2020/05/17 09:42:12   点击:  

5月17日 星期日 晴

这是居家学习的第四个月,可能是因为这期间除了父母,几乎没有和其他任何人面对面交流过,我竟然修练出了一套自言自语的好技能。虽说这听起来有些寂寞甚至透露着心酸,但即便如此,我还是一直选择呆在家里这种更为保险的地方。而今天和朋友约在了家附近的一个商场见面,也让我看到了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商业场所的景象。

朋友是我的高中挚友,奈何上了大学之后,因为各自繁忙的假期安排缘故,却时常不能见面。仔细论起,我们这次也有一两年没有线下见面了。而这次约在商业区,也是因为毕业季临近,朋友需要在这里购买一身合适的面试行头。

根据要求,进出商场这种公共场所,需要出示山东省出行健康码,所以我也是提前在手机APP上申请了绿码,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门口经过测量体温出示通行码后,我才进入了商场,但并没有看到平时节假日时的人流攒动的景象,这也是我意料之中的情景。平心而论,商场其实和非疫情期没有什么很大的不同,只是无论是顾客还是店员都戴好了口罩,保留了一定的安全距离。在收银台,人们也比较有意识地拉开了排队距离,商场也在醒目地方标注了“提倡使用无接触支付”的标志。

至于我们的另一个目的地书店,则完全没有之前假期的那番热闹了。如果在往日,我常去的那家店到了假期一般都会举行一些儿童线下读书活动,所以经常在少儿读物区域见到各年龄段的儿童坐在一起,在家长的陪伴下阅读。而今天,我也不知道活动已经停摆了多长时间,只见那片区域只有零散的一两个孩子在挑选读物,而我也是迅速挑选了自己的购买书目后就离开了书店,没有了往日还多转几圈希望能和新书不期而遇的愿望。

这一天下来,从商场书店到餐馆,我们逛完了先前常去的店铺,也买到了每人想要得到的商品。似乎除了戴上了口罩,拉开了一定社交距离,与往日并没有太大的差别。说实话,居家隔离这段日子过得实属有些单调,再次回到多彩社会的感觉自然是美好而兴奋的。但兴奋过后,我们都知道,我们正处于一场无声战役中,还是应当尽量少出入公共场所。就算是像今日这种情况,我们无论是出于对他人还是对自己安全考虑的角度,也应该做好防护,配合相关调查。这可能带来了稍许的不便,但对于我们早日驱散疫情阴霾回归原本正常生活来说,这点麻烦又算什么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秦慕冰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