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接站辅导员 王浩南

发布时间:2020/05/18 09:05:54   点击:  

5月18日 星期一 多云

今天终于等到你,我亲爱的同学们。

按照学校关于返校工作的部署,今天是第一批学生也就是博士生同学返校的日子。老师们前面数日的调研、考察、联络、统计等各种工作,都是为了给今天的返校工作积累最准确最可靠的数据。我们学院博士生人数众多,前期工作量特别大,老师们挨个给学生打电话,反复确认他们的健康状况和返程信息,以致于我们给自己同事打电话时常常遇到“电话占线”的情况。好在我们整理出来了大家需要的信息表,这不仅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也是对学校负责,更是对学生的生命健康负责。

今天早上不到七点半,我就到了集合地点——趵突泉校区的操场,这个时候人还没到齐,我从操场最南边走到最北边,把整个流程又熟悉了一遍,生怕因为自己的一个小疏忽给同学们带来不必要的困扰。七点五十分左右,我领到了一批物资,包括口罩、洗手液、酒精、纸巾等物品,我们不能凭肉眼识别病毒,但我们能凭借双手给学生最全面的保护。

收拾好东西尚且不到八点,我坐下来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在并排的七个帐篷里,其他六个帐篷都有2到4个人,唯独我这个帐篷只有1个人,这是因为我们院的学生分别住在济南数十个住宿点,其他老师都派出去了,可以说有点“缺人手”。尽管人手不够,但是我的服务并不打折。扫描返校码、查看健康码、核对身份、登记信息、张贴胸标、洗手、更换口罩等一个流程下来,学生就能去做核酸检测,然后回到宿舍。一开始,我有些慌,但是很快就熟练了起来。一天下来,我一共迎接了57名同学返校。

今天真正让我“煎熬”的,不是工作量,而是怪天气。早上的时候,狂风大作,吹得我瑟瑟发抖,一身隔离衣穿在身上,既是为了卫生防护,也是为了保暖防寒;中午的时候,乌云聚集在头顶,还下了会儿雨,那时我真的害怕同学们会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淋湿;下午的时候,太阳又开始发威,我们坐东朝西,整个下午都在炙烤中度过。因为担心上厕所会耽误工作,一天下来,我只喝了不到一瓶水,到了傍晚给家里人打电话时,感觉嗓子里面有一团火苗在燃烧。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我接到了一个学生的电话,她是我接到的倒数第二个学生,告诉我说已经做完检测平安回到宿舍,并领到了学校的健康包和食品,向我表示感谢,还让我多喝点水注意休息。接到这通电话,我除了意外,更多的是一种感动。

今天终于等到你,我亲爱的同学们,欢迎回家!


【作者:教职工 王浩南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龚英杰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