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21天居家劳动计划”活动参加者 徐梦茹

发布时间:2020/05/18 09:44:03   点击:  

5月18日 星期一 多云

四月下旬,学院积极响应开展劳动教育的号召,下发了 “居家抗疫,以劳促全”的劳育活动通知,鼓励我们与父母商议后,在家中积极劳动,养成主动分担家务的好习惯,提升家庭责任感。

这次漫长的假期给了我们一次去探索劳动的契机。烹饪是我的主要计划,21天的时间里我做了不少家常菜——干锅菜花、芹菜炒肉、油条拍黄瓜、可乐鸡翅,也有不少挑战自我的“大菜”——鸡爪煲、石锅拌饭、广式烧排骨等等,还做了些卡路里“爆炸”的甜点——核桃酥、千层蛋糕和戚风蛋糕,这些作品里,有味道极好的成功版,也有差点糊锅的“翻车版”,我总是在厨房里满头油烟,又几次被油星烫的跳脚,可却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愉悦体验。生活在整洁的房间,吃着自己做的饭菜,看着父母的笑颜,这是劳动的快乐。

我猜测劳动如运动和美食一样,会让人产生多巴胺,比如我们总是会觉得自己做的饭菜比大厨烹制的好吃,连自己清洗的宠物笼里的小动物也更可爱了些。这些我们亲手完成的事都被赋予了别样的意义,这是美好的科技生活无法提供的。

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并没有错,我们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以追求更高效的工作或学习。可如若我们的劳育因此被忽视,甚至再也不去体验劳动的愉悦,这样的“进化”会让我们失去劳动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在当下的美好生活中更应着眼未来,用劳动培养情志、意志和品格,坚定成长道路,用双手创造美好人生。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徐梦茹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龚英杰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