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陈诚

发布时间:2020/05/20 11:01:09   点击:  

5月20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还记得第一次关注到这个节气是在2017年的5月,那天青岛校区的天空很蓝,阳光也正好,令人倍感惬意。拿出手机一看,今天是小满。不知为何,突然就对这个节气产生了兴趣,于是上网查询着这个名字的来历。原来小满寓意着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尚未达到最饱满的时候。

由于疫情的缘故,我拥有了一个超长寒假,也因此有机会再次见证故乡的三到五月。如今又是一年小满时,我拿出相机,准备外出记录故乡小满的风物。浮云悠悠,夏日意浓。外面的风很暖,知了在香樟树上叫个不停。街道上树木浓荫,路旁的三角梅奋力扯起了一抹红帘。池塘边绿草丰茂,田野里玉米也逐渐饱满了起来。回到家中,惊喜地发现窗台上种的草莓竟也结出了一粒硕大的果实。在这万物小得盈满之时,似乎每一种生物都在向世人展现着自己的勃勃生机。

与在学校时的充实生活相比,在家的日子过得多少显得有些闲散。最近,完成毕业论文,准备着毕业答辩,大学生活将在一个多月后完结,想到这里不免有些感伤。收到毕业歌曲征集素材的通知,我开始整理起投稿素材,翻看着一张张照片,回顾大学四年,不禁感慨万千。

作为青岛校区的第一批学生,我有幸见证了青岛校区的建设与发展,也在这远离闹市的环境中舒适、自由地学习与成长。大一刚入校时,对大学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加入了各种社团与学生组织,培养了广泛的兴趣爱好。后来,成为了青岛校区田径队的首批成员,与队友们在田径场上共同挥洒汗水,连续参加了三届青岛市高校田径运动会,收获了最宝贵的情谊。大三期间,我正式进入实验室接触科研,得益于导师和研究生师兄的悉心指导与帮助,我成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一篇SCI论文,也因此获得了保研资格。到了大四,最大的愿望便是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大四上学期,很幸运能有机会到北京参加了“挑战杯”的国赛,也惊喜地收获了校长奖。最后的半年,我本该在实验室里完成新的实验,然后与山大好好告别。可人算不如天算,因为疫情,我错过了在青岛校区的最后一个春天,新实验也不得不中断,心里难免有些失落。

小满未满,恰得圆满。转念一想,我的大学生活或许也正如小满一般,虽然略有遗憾,但亦足够精彩。不满,则空留遗憾;过满,则招致损失;小满,不正是最好的状态吗?

想到这里,我的心情豁然开朗了许多。如今,学校各方都在为返校复课做着巨大的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也能再次踏入熟悉的校园,与相处四年的老师和同学郑重道别,然后一路向前,步入崭新的征途。我的山大我的家,在山大的这段日子将会是我青春中最难忘的记忆。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陈诚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冯加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