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劳育活动参加者 李之凡

发布时间:2020/05/20 09:22:24   点击:  

5月20日 星期三 晴

春意浓,夏渐至,疫情未除把家宅。为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居家劳动,实现以劳树德、以劳育美,促进全面发展,我们临床医学院近期开展了“居家抗疫,以劳促全”劳育活动。今天,我整理参加活动21天以来的成果,回顾这半个多月的成长,每次劳动的欢乐与汗水在心头萦绕。

这次的劳育活动形式十分新颖。首先,每一位参与者需要与家人充分沟通后,制定“21天居家劳动计划”,每天以图像、视频等记录劳动内容,并在21天计划完成后邀请家人进行评议。与名家讲座、书籍研读等不同,本次活动给予我们更高的参与度,更多发挥的空间,而21天的时长更是一种习惯养成,也是居家等待返校漫长生活中的一撮调味剂。当告知长辈这个活动时,他们都非常支持。

我的劳动主要是在厨房里进行。洗菜、洗碗、打扫卫生都是些常规操作,但说来惭愧,像炒菜烧肉这种我之前基本上没碰过,因此决定参加活动时,我给自己制订了如学会做五道菜、劳动每天拍vlog之类的小目标。在进行居家劳动时,其实会根据实际进行调整,也收获了一些“意外之喜”。比如,第三天时我去干妈家,干妈在做西点方面颇有造诣,于是我便向她学习如何做匹萨。干妈把发酵好的面团反复揉捏,动作如行云流水,看着我跃跃欲试。可当面团在我手中时,不但没揉出干妈那速度,而且有些四分五裂。原来揉面是很讲发力点、力道和技巧的,看似容易实则也是多次经验的积累呀。做好了面饼,涂上酱料,干妈知道我贪吃,便放了好多的奶酪、菠萝、火腿。最后,当烤箱“叮”的一声,香喷喷的匹萨便新鲜出炉了!我之后照着网上的菜谱,自己做了雪花酥、千层饼,虽口味比商店里差些,模样也不俊俏,但因为有自己的劳动在,吃起来分外甜美。

此外,我每天做完劳动任务,会做出视频发在B站。一开始纯属自娱自乐,可后来我妈妈竟拉着我爸、小姨,甚至给我姥姥都注册了B站账号来关注我为我捧场,真的让我又惊喜又感动。亲人一直都是我最坚实的后盾,他们每天都辛勤劳动,为吾等子辈提供更好的生活。我长大了,对他们的爱与感激不能停留在心意、言语,而应该是坚持的行动。在他们欣慰的笑容里,我看到了成长的自己。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李之凡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冯加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