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李一帆

发布时间:2020/05/21 08:30:21   点击:  

5月21日 星期四 晴

今天,距离2021届考研还有半年的时间,这是宅在家里的第四个月清晨,书桌上唯有一摞复习考研资料无声地告诉我,宝贵的大学时光已经过去了大半,同时也诉说着一幕幕难忘的大学生活。

2017年9月,我满怀着热情和好奇,踏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三年的日子就这样飞速闪过,仿佛我还是一枚大学新生,转眼已经大三,即将面临未来规划和选择的路口。大三,面对不确定未来的迷惘,最终我选择了考研。我知道,踏上考研路是修炼强大内心的一个开端。除了比拼知识,考研更是一场非智力战争,情感折磨、自卑情绪、时间焦虑、外界干扰、经济压力、亲情负担……一切风吹草动,都会让考研人的心理产生动摇。有人半途败下阵来,有人坚持到最后自有胜利曙光。

考研首先是选择专业的问题。我对环境专业的钟爱以及想成为一名优秀环境人的目标,这是最根本的一个前提,也是我考研最基本的精神支柱。目标确定之后,便有了无比的轻松感。我像新生入学一样兴奋地重新添置了书包、笔记本、草稿纸和笔,它们将每天陪伴我,度过整个考研历程。基础准备已完毕,箭在弦上。为了确保这个现阶段“最高纲领”的实施,我为自己制订了一个学习计划。因为太了解自己的懒惰,所以计划的强制性可以促使自己不虚度光阴。我们的躯体就如同一座大城堡,可以被“积极的自我”占领,同样也可以被“消极的自我”占领,所以我们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两个相互对立的“自我”同时存在,要时刻努力使“积极的我”处于统治地位。

战役才刚刚开始,既然选择了,就不会回头,不会放弃。明天醒来又是新的一天!


【作者:2017级本科生 李一帆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冯加香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