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研究生 高翔宇

发布时间:2020/05/22 09:09:53   点击:  

5月22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我完成了“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第九季的第二期学习,自从学习进入第九季,我最直观的感受便是时长很明显增加了。一节课程有足足十几分钟的时间,但这十几分钟因为老师和主持人精彩的讲解和形象生动的举例却显得尤为短暂,结束之后意犹未尽的我又重新学习了第一期内容,感触颇多。

第一期里主持人带我们参观了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在这里老师和我们一起回顾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华民族沦为半殖民半封建社会之后,各阶层人民奋起反抗的血泪史,从林则徐到李鸿章,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从农民起义到资产阶级革命......中国近代史是一部血泪史,但更是中华民族崛起的史诗。在这段历史里,无数仁人志士,无数中华儿女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救国图强的乐章。遗憾的是,这些救国方案都没有解决中国半殖民半封建的根本局面,直至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出于好奇,我又去网上搜集了更多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图片,浏览下来仿佛身临其境。我看到了召开一大的红船、看到了为新中国献身的一代代中国人、也看到了新中国成立后蒸蒸日上的繁荣盛景,历史的马车载着数十年的漫长岁月碾过我的眼前,也在我心底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第二期的主题团课则提出了一个我一直很感兴趣的问题:我们的民主和西方某些国家的民主有什么不同呢?这一次的新冠病毒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大考验,从各个国家应对新冠病毒的举措中不难看出各国对“民主”这一词的不同态度和体悟。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和指挥行动所体现的速度之快、人心之齐无不令人惊叹。老师在团课中说道,马克思和恩格斯首次提出历史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不是依靠帝王将相,而是依靠广大人民。提到中国共产党,我最先想到的一句话便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句话从小变萦绕在我的耳畔,而中国共产党何以燎原?靠的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凝聚人民磅礴伟力。

团课中,主持人和老师还感慨了中国网购发展之快,于我而言,中国速度最直白的写照就是高铁的普及,大一时我生活的小城镇对外出行的唯一办法就是大巴车,每次上学都要颠簸的坐很久大巴。短短两年,家乡便通了高铁建了火车站,节约时间的同时,也让我们的求学之路更加舒适和顺心。世界第一的中国高铁,早已成为了中国面向世界的一张名片,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创造”的实力。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人民的付出和奉献不胜枚举,“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近期,两会也在如火如荼的召开,各界代表各抒己见群策群力。春夏更替,万物繁茂,如今的共产党早已不是燎原星火,而是熊熊烈火,是我们中国人心中燃烧的火焰,并将会愈燃愈烈。


【作者:2019级研究生 高翔宇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甘传昀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