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赵丁莹

发布时间:2020/05/23 08:31:14   点击:  

5月23日 星期六 晴

受到疫情的影响,从二月份开始我就开始慢慢学习做菜和种菜技术,这两种技能是我从来都没拥有过的。我平时在学校很少有机会回家,父母工作也特别忙,也很少有机会能教我这些生活技能,所以疫情期间我有时间也有机会学习到了很多生活技能。

一开始做菜,比如炒青菜的时候,锅里油遇到水的声音吓得我不敢靠近,也不太会切菜,爸爸在旁边一边示范一边讲解。慢慢地我能够自己操作了,爸爸在旁边把一些经验讲给我听。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做的,会迫不及待想让家人都尝一尝,得到大家的认可与鼓励后就越来越有信心和兴趣。后来复工以后,爸爸妈妈工作就忙了起来,我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中华小当家。从西红柿炒鸡蛋、耗油生菜等低难度的菜到可乐鸡翅再到柠檬鸡爪、麻辣虾尾、炒鸡等硬菜,厨艺越来越好了。每天最快乐的事就是当家人吃到我精心准备的饭菜的时候,幸福感满满!

第二个技能就是种菜!从前我是一个麦苗和韭菜傻傻分不清楚的无知小朋友,经过疫情期间的劳动学习,我熟悉了黄瓜、南瓜、冬瓜、韭菜、生菜、小白菜、蒜、小葱、番茄、茄子、辣椒、豆角、油麦菜、茼蒿、红豆...的育种种植过程,从一开始着急的想要揠苗助长到后来的枝繁叶茂,怎么吃都吃不完,我中间见证了这些植物怎么破土而出、怎么开花结果......我不禁想感叹土地的神秘与伟大,土地孕育了太多太多生命。同时也感到农民的不易,当我小心呵护几个月的蔬菜水果长成熟了,反倒舍不得吃掉了。

总之,这几个月我学到的劳动知识和付出的实践,将会成为我一生的财富!原来简单的生活也很不易,需要付出很多心血。我会更加珍惜现在的一切——鲜活的生命和衣食无忧的简单生活,今后我会更加努力、更加热爱生活!


【作者:2016级本科生 201600232062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甘传昀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