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学院硕士研究生 张琼瑶

发布时间:2020/05/25 09:26:31   点击:  

5月25日 星期一 晴

时光荏苒,今年居家的时间尤其漫长。不过,我们学校第一批博士研究生已经于前几天返校了。为了确保返校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并为后续返校工作做准备,我们学院最近举办了几场公卫人论坛——“复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在前几天的“复学第一课”第一期活动之学术报国课中,我们学院流行病学系的博士生导师姜宝法教授以“新冠肺炎——新一代公卫人的战‘疫’洗礼”为主题,为我们介绍了此次新冠疫情给我们各个方面带来的巨大影响。这是一场人类历史上惊心动魄、百年未遇的大事件,姜教授从军事、政治、思想、经济、事业、专业以及个人等方面讲述了疫情下我们所面临的无数考验。同时,姜教授详细为我们讲解了新冠肺炎的发生、发展、防控措施和仍面临的风险,并且赞扬了我们国家应对疫情政策的力度。这让我感受到了身为公卫人在这场战疫中所应担负的职责与使命。

今天下午三点,我们学院又开展了“复学第一课”第二期活动之人文关怀课的讲座。本次活动我们学院请到了山东大学心理咨询指导中心的许晓梅老师,她为我们带来以“归来亦安心”为主题的讲座。许老师首先给我们提出了几个问题,让我们讲述自己在此次疫情下是否面临着生活上的困惑和学术上的压力。她告诉我们,这些心理上的问题也许难以避免,但我们在出现任何忧虑、烦躁、伤心等不良情绪时都要记得进行自我调控并进行心理咨询,不要让情绪左右我们的生活。老师还分享了一些疫情期间同学们咨询她的一些例子。她的话语让我觉得返校后也能感到安心和放心。

这一系列“复学第一课”活动,让即将返校的我收获良多。我从学术报国课的讲座中体会到了新冠疫情带给我们公卫人的考验和挑战,让我下定决心,好好钻研专业知识,为公卫事业尽一份力。我也从本次的人文关怀课的讲座中,学会了不去畏惧心理问题,在面对困境和挫折时产生任何不良情绪都应及时进行心理上的疏解。

通过这系列活动,我真心地感受到了学校以及学院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也正是因为有了学校和学院的保驾护航,我觉得才能更放心地回到校园中进行接下来的科研任务。感谢学校和学院对我们的关怀。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张琼瑶 来自单位:公卫学院 责编:赵雨晴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