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秦慕冰

发布时间:2020/05/25 08:35:56   点击:  

5月25日 星期一 晴

步入初夏,清晨的阳光也逐渐变得有穿透力起来,略显燥热的空气透过打开的窗户,涌向我尚未清醒过来的身体。难得的早起,配上难得的好天气,心情一下子舒畅起来的我也放弃了睡个回笼觉的想法,跟着向来早起的父母下楼晨练。

或许是清晨的缘故,除了几位晨跑和遛狗的邻居,这个时间在楼下活动的人并不是很多。父母跟邻居们见面打招呼,而我在此时更多充当着一个尴尬的背景板,附和问候,眼睛却游离于四周的环境——发现邻居家小院里的月季花开了。

通过篱笆,我看见小院里种植了很多鲜花盆栽,一旁还卧着正在歇息的狗。父母之前每次说起这家人总会流露出羡慕的神情。这里居住的是一对退休夫妇,为人和善,整日在家中庭院养花养宠物,怡然自得。看着看着,双腿不由得跟着眼睛移动着,站在篱笆外欣赏着一朵朵盛开的玫红色月季花,刚想感叹邻居的花养得茁壮,还没等着呼唤父母过来一起欣赏,却先引起了小院里泰迪犬的注意。小狗的叫声引来了它在角落忙碌的主人,这突然的插曲让我再次陷入略显尴尬的境地,略显狼狈地反复念叨着抱歉的话语。幸而父母及时过来给我解围,成功化解危机。我刚想撒腿就溜,或许是老爷爷看出了我对花朵的兴趣,热情招呼我:“快进来看看吧。”

进了小院,父母和爷爷奶奶聊着天,我就在院子里四处转着,仔细端详着庭院里摆放的一盆盆修剪精致的盆栽。我不懂园林技术知识,但单纯从一个欣赏者的角度来看,这每一条枝叶都是主人的慧心,把美景浓缩于一处小小的花盆中,不乱不挤,不空不俗;与其说是种植,更不如说是一种艺术美学。除了花草,小院里还有许多其他生命,睡莲池里穿梭往来的锦鲤,在水中岁月静好的巴西龟,还有围在主人脚旁摇着尾巴的金毛犬,之前闹腾的泰迪犬也因主人的到来也变得安静。一片小小的庭院,蕴藏着无限生机。

我在一旁听着长辈们之间的谈话,听他们讨论着养花养宠物的心得,听着老爷爷老奶奶不急不躁和善的语气,不由得羡慕起来。我其实不曾亲自养过东西,也许没有时间亦或难有闲暇心境。侍弄植物或是饲养宠物,要有慧心、爱心和耐心,有时候我也的确是很难静下心去仔细养好一盆花,只能在路过时感叹一下他人巧手下的美丽。或许也应该学着,给自己多一分安静,多一分耐性。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秦慕冰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赵雨晴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