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 吴亚男

发布时间:2020/05/26 10:00:00   点击:  

5月26日 星期二 晴

开学已一周,适应了校园里没有往日的人群熙攘,适应了格外寂静的环境,慢慢回到了往日宿舍、食堂和学院楼三点一线的轨道。

回校前,因为疫情的原因,在家呆得太久太久了,久到要离别的时候对家充满了不舍。我是一个格外恋家的人。先到校的师兄发了段视频,录了许久未见的办公室,看着熟悉的环境,突然就减轻了心里异样复杂的情绪。回到学校隔离完见到师兄师姐,心也就终于静了下来。这里显然也是我的归宿,是另一个家。

又是早起去实验室奋斗的一天,昨日是,今日是,以后也是。耽搁了太久的实验,放置了太久的装置,都在慢慢地运作起来。骑着电车去食堂,买上份素包和小米粥去办公室,学校人少,买饭的速度快了不少。年前培养的微生物现在在重新活化,看看基本上可以用来继续实验了。实验室里的试剂瓶不用再凑着用了,师弟师妹未返校,我和师姐两个人足够用了。做着实验,今天又是想念师弟师妹们的一天。

师兄答辩完了也意味着离别在即,意味着平日里遇到问题必须要自己独立解决了。一直以来,师兄和师姐照顾着我们每个人,不管是生活还是实验问题,都帮助了太多太多。我很敬佩师兄,他的科研思维及能力值得去学习,一直以来,似乎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难题,实验过程中部分牛角尖都是师兄指导着我去跨越。愿师兄接下来的日子踏万里青云、享人生喜乐,望前程似锦。

学校的生活大多平淡且重复,可是平淡里透着温情,重复里透着热爱。记录生活里的点点滴滴,珍惜遇到的人与事。今通过“山大日记”,分享我的感触,也望所有的山大学子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作者:2019级博士研究生 吴亚男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李兵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