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回顾者 高翔宇

发布时间:2020/05/29 10:00:19   点击:  

5月29日 星期五 晴

因为新冠肺炎而被推迟的两会已于昨天前天落下帷幕。为期一周的两会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提议,提供了很多新办法,也明确了很多新方向。每年的两会是我们普通老百姓离国家大事最近的时候,而今年更是在疫情之后为我们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人民热情高涨,通过各种渠道关注并发表着自己对两会决策的关心和意见,无不充分彰显了我国的制度自信。我也利用今天的时间,对我所关心两会的内容做了一个整体的梳理。

每次两会,大家最为关注和热切讨论的便是一些离我们生活最近的新提案。人大代表为了人民通过两会集思广益,今年的两会也提出了很多深受群众支持的想法: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建议父母持合格父母证上岗、建议互联网+医疗让百姓少跑腿……这些提案受到了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无论今年通过与否,它们都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代表着国家对不断提升人民利益的追求,体现了党一切为了人民的坚持。

自然,身为一名环境学院的研究生,我最为关注的便是25日下午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部长通道”中回应热点问题的环节了。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该如何统筹?“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完成了吗?“十四五”又有什么新的目标?黄部长的认真解答除去了我心中的很多疑云。通过他的回答,我了解到目前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还处于一个低水平上的提升。这样一个改善程度,或者说这样一个状况,离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离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目前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还没有到来。总书记也提到过: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对于即将到来的“十四五”,黄部长也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就是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污染物减排,抓环境治理,抓源头防控,一手抓大力推动生态保护与修复,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加强对生态保护的监管力度,努力扩大生态空间和生态容量,维护我们国家的生态安全;另一方面则是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环保事业是朝阳产业,更是国之重业。黄部长对我国环保事业的明晰规划也坚定了我的信心,防治污染攻坚战,我们使命必达。

在昨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出席了记者会。期间,李总理就当前热点问题进行了回答。他指出,现在,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明显减少,而如果世界经济不能恢复增长,将来疫情也很难控制。总理也形象地将开放于国家比作人之于空气,须臾不可离,否则是会窒息的。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世界与中国也是须臾不可离!

2020年是不一样的一年,挑战与困难并存、机遇与挫折并济。我愿与祖国共成长,更愿以吾辈之青春,守卫盛世之中华。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高翔宇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杨小雪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