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大学生培训会”参与者 肖亚波

发布时间:2020/05/29 10:00:05   点击:  

5月29日 星期五 晴

叮铃铃……闹钟响了,我赶紧起床。今天可马虎不得,上午十点钟要赶去镇里参加“返乡大学生”的培训会。我洗漱完毕,吃过早饭,九点钟出发了。

当我骑车到镇政府门口时,已经陆陆续续有些大学生来了。我们这个地方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教育、经济都相对比较落后。但近些年国家大力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我们这里经济有了质的飞跃、大学生也慢慢多了起来。

再往前走,就是镇政府的大楼了,上面篆刻着“为人民服务”的标语。办公大楼一共分三层,这次的会议设在第三层。进入会议室前,工作人员要求每个人戴口罩,之后还要测体温、签字,一系列严格检查之后,才能进入会议室。看到眼前的景象,我心中百感交集。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国外疫情仍相当严峻,国内仍存在复发的风险,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在我们这偏远的小镇,仍能保持高度的防范意识,可见党和国家对疫情的重视、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关心。

十点钟,会议正式开始。出席会议的有镇长、派出所所长以及优秀民警代表。首先,镇长介绍本次会议主题“返乡大学生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培训会”的内涵,并表达了政府对此事的高度关注。之后,派出所所长结合诈骗的手段、经过及涉案金额介绍了最近发生的几起电信诈骗案。预防电信诈骗很重要,但要如何预防呢?民警同志最后一位发言,并给出了答案。民警同志首先介绍了常见的几种电信诈骗形式,比如:网购返现、冒充公检法人员、冒充熟人通过社交软件借钱等等,接着又从几个方面说明了大学生如何预防电信诈骗。一、大学生社会阅历浅、面对诱惑时要学会不贪图小利。二、学生群体接触网络机会多、潜在危险大,要学会保护个人隐私,合理利用网络。三、大学生辨识力不强,遇到诈骗要学会及时止损、及时报警。会议进行得很顺利,大家都听得非常认真,持续了大约一个半小时,最后在大家的鼓掌中落幕。

这次会议的主题很贴合实际,让我受益匪浅。其一,通过这次会议,我认识到电信诈骗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无处不在,我们要严格保护个人信息,坚信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情,做到不贪图小利。其二,通过这件事情,我更加认识到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的关心与帮助。自己唯有刻苦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日后才能为社会、为国家作出一份贡献。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肖亚波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小雪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