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味毛豆制作者 王静

发布时间:2020/05/30 10:00:15   点击:  

5月30日 星期六 晴

今天家里的气温直逼40℃,火热的太阳直射着一切,地上那些石子都发着白光,使廊檐下也热了起来,空气闷闷的。心里就想做一道适合夏天的小凉菜—芥味毛豆,这也是我前两天在电视美食频道上新学的,心里想着,就立即行动了起来。

我先去自家的菜园里摘一些毛豆。因为前两天刚下完雨的缘故,农作物都长得特别茂盛。摘完毛豆,再把剩余需要的食材备好,豆腐、青芥末、生鲜酱油和盐,之后就开始制作了。

第一步,先把锅内的水煮沸,然后放入100克左右的毛豆焯水,五分钟之后将毛豆捞出过凉水,焯水可以使毛豆的颜色更加翠绿鲜明,去除涩味,入口也更柔软。将毛豆剥出毛豆粒,防止毛豆表面的绒毛落到皮肤上导致过敏发痒。第二步,将两小块豆腐放入碗中,加入开水烫1—2分钟去除豆腥味,将烫好的豆腐倒在滤网上,用勺子将豆腐捣碎,进行过滤,然后向过滤好的豆腐中加入10毫升左右的生鲜酱油、15克左右的盐、20克芥末籽、5克青芥末,搅拌均匀。第三步,将搅拌均匀后的豆腐放入冰箱冷藏,风味更佳,等待1—2个小时,将冷藏后的豆腐拿出,撒上青毛豆粒即可。

这样一道简单的夏日凉菜—芥味毛豆就制作好了,入口鲜嫩美味,冰冰凉凉的。以芥末为调味,清爽解腻,味道非常不错。自古以来,就有林兰痴的“莫将腐乳等闲尝,一片冰心六月凉。”陆游在《山庖》也曾写道:“施压黎祁软胜酥。”

虽说看着简简单单的一道凉菜,它的益处却很多:富含植物性蛋白,可以缓解疲乏,补脾健胃;豆腐营养丰富,含钙量高,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的钙需求量,同时它的消化吸收速率达95%以上。

今天这道凉菜的制作也为生活增添了别样的色彩。因为疫情的缘故,今年的假期时间尤其长,待在家里简直是开发了自己的新技能,在这之前我做饭的次数寥寥无几,这个假期掌勺了好几个月,仿佛打开了厨艺的“任督二脉”,从一开始的“厨房小白”到后来慢慢熟练,渐渐也就沉浸其中。经历这场疫情,愿大家都能珍惜当下,体验生活中的美好,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成就更好的自己。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王静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杨小雪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