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成长论坛参加者 秦慕冰

发布时间:2020/05/31 08:36:54   点击:  

5月31日 星期日 晴

毕业季来临,身边许多小伙伴都面临着来自求学或是求职的烦恼,面对人生道路的抉择,也都难免会陷入踟蹰不安的境地。今天晚上,我听取了“青年成长讲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讲座,它对我未来道路选择有了很大的启发。

讲座一开始,主持人就向我们抛出了一个问题:毕业后你走了多少弯路才找到真正的方向?为了帮助我们对未来道路有一个更好的规划,活动组织者特地邀请了三位优秀的毕业学长,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我们提供一些实用建议。

第一位嘉宾是霍强学长,毕业于2008级齐鲁医学班。作为医学生,我对霍学长的讲述更是期待。学长先根据当前国内外形势分析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作为学生,我们自然要勇攀专业高峰,但除了课程之外,研习基础医学实验、阅读人文读物和语言学习等都是我们不能怠慢的工作。尤其是作为医学生,更要把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相结合,边学习边思考,不能只为学习而学习。至于求职,学长提醒我们要早做准备,提前一年,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单位,并做好相关调查,不断了解其岗位招聘工作进展,并在应聘阶段表明自己的工作意愿,以获得自己心仪的工作。学长最后还叮嘱我们,不要总看到高回报工作的光鲜,还应注意高回报往往与高风险相并存,我们自己也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分析,找准角度。

随后是来自2011级外国语学院的蒋浩学长,他向我们梳理了就业与深造的问题。无论是哪种选择,都要站在一个清晰而负责任角度,不能为了逃避进入社会而选择深造,而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一个理性的选择。“择己所爱、择己所长、择之所需、择己所立”,学长最后送给我们一句简短却有力的建议,要根据我们自己的个人情况,结合社会的需要,选择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这对我们个人和社会发展,都是有意义的。

最后是来自2012级化学与化工学院的王一吏学长,他告诉我们:跨入社会不等于入职,而是参与社会活动创造社会价值,并且提醒我们在入职前要了解应聘公司的企业文化,看其与自己的发展想法是否相符,如此未来才可在职场大展拳脚。同时,无论何时,我们都要保持一个空杯心态,找准自己的定位,不能为短期利益抛弃长期利益,变成目光短浅之人。

通过此次讲座,我对职业选择和未来规划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认知,也让我开始思考起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同时我也明白了无论在学校还是在职场都要不断学习不断思考,在完善自我的同时,为他人和社会创造贡献,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秦慕冰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裴银璐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