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心内科见习者 杨广为

发布时间:2020/05/31 08:50:39   点击:  

5月31日 星期日 晴

昨天晚上,在结束学习之后的闲聊中,妈妈突然问我明天要不要和她一起去科里待一天。想着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的各种见习都是网课的形式,并没有实地去医院,再加上一开学可能就要开始大五的实习了,想着增加点经验,我便一口答应了下来。

今天一大早我便起来了,吃了饭便跟着妈妈一起去了医院。可能因为是周末的原因,到了医院,我发现病人并不算多,而在心内科里,大部分病人都是一些老年人需要长期治疗的,不算很忙,也让我怕妨碍妈妈工作的担心少了一些。

换上隔离衣后,抱着笔记本,我便跟着妈妈后面去看病人了。到了病人房间,妈妈询问了昨晚病人的情况,改善了一下用药的配比,简单闲聊安慰了病人几句之后,便离开去看下一个病人了。整个过程中,妈妈表现得十分娴熟,而病人也都十分配合,认真告知自己的情况,医患之间和谐沟通,让查房变得很轻松。这下来遇到了一个看起来和我妈妈很熟的一个老病人,我妈妈问完之后简单和她说了一下,然后让我去问一下她的病情,这让我有点措手不及,毕竟在学校的见习跟着查房就是看然后听老师讲,并没有自己去查一个病人。我尽全力去回忆内科学有关心内科的知识以及在学校医院的所见所闻,但还是问得磕磕绊绊,并没有问出很好的结果,这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书本学习和临床实践的区别和自己知识的不足,并下定决心认真学习好好准备开学要进行的实习。查完房后,妈妈刚要给我讲讲这几种常见病,就被一个护士叫走了,说是有一个呼吸科的重症患者需要会诊,妈妈便让我先回去,而今天中午妈妈也因为会诊的原因没有回家吃午饭。

下午医院变得忙碌了起来,怕妨碍妈妈工作,我便没再去见习,躺在沙发上回忆上午的见习。妈妈做起来无比简单的事情,对我来说却十分困难,甚至是一些简单的沟通方式也是内科学的专业知识所不能带给我的。在学完书本知识的基础上,我所需要学习的临床技能还有很多,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决心。再开学后的实习之中,努力学习补充临床技能,在将来成为一个专业的临床医生。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杨广为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裴银璐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