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人员强院兴校培训班学员 夏雪莲

发布时间:2020/05/31 08:58:11   点击:  

5月31日 星期日 晴

在学校管理人员强院兴校培训班1个多月的个人自学和专题辅导培训中,我深受教育,受益匪浅,更加明晰了“强院兴校”的重要意义——从为什么(深刻内涵)到怎么看(实施路径)再到怎么干。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作为学校此次提交综合预算改革申请的20多个院部中的一员,从去年开始就已经提前“谋划”,超前“布局”,确定了“以‘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为驱动大力实施‘六大战略’,从而实现‘强院兴校’”的发展思路。作为学院办公室主任,我通过学习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要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切实当好参谋助手,做敢担当、有责任、善服务、有能力的物理人。

做敢担当的物理人。《山东大学章程》明确规定,“学校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学院在学校授权范围内实行自主管理,享有组织办学活动、人事管理和资源配置等权利”。作为强院兴校的实践者,我们要敢于改革,进一步完善服务管理体制、机制,调整学院行政结构,以适应学院快速发展步伐;要敢于创新,深度解放思想,增强活用制度干事、谋事的本领,整合学院行政资源,最大化激发工作人员的热情和潜力。

做有责任的物理人。在“强院兴校”“双一流”建设的双重任务下,责任意识重于泰山,我们要紧密围绕服务学科建设的主线,以是否有利于建强学科为“考虑一切问题、推进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全院师生着想,将师生员工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急师生员工之所急,想师生员工之所想;还要“角色反转”,立足被服务者角度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化“责任”为“己任”。

做善服务的物理人。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为了激发学术创新活力,要“下大力气为科研人才松绑解套,切实把他们从冗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这就要求我们要将服务意识放在首位,将服务工作做细、做实,切实为科研人才“松绑解套”。为科研人才提供“点对点”精细化服务,并在院内实现全面无纸化网络办公,尽最大可能简化行政流程。

做有能力的物理人。在强院兴校的改革中,我们要在决策体系领导下,有能力将制度体系化为实际管理服务支撑保障能力的执行体系;有能力完善支撑学科快速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以及支撑服务和管理体系;有能力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主要承担者和实施者,充分激发办学活力、内生动力、发展潜力,推动“学生、学者、学科、学院、学校”全体系五位一体同发展共进步,切实推进学院内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闻天逐日,探物究理”,作为学院办公室主任,我要确保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的畅通无阻,做合格物理人。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强院兴校”实践行动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工作人员 夏雪莲 来自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责编:裴银璐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