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 孙宁

发布时间:2020/06/01 08:12:06   点击:  

6月1日 星期一 晴

经历了几个月的沉寂,终于再次回到了校园。作为一名不折不扣的工科科研人员,回到实验室往往是令人兴奋的。与导师打过招呼后,我便立刻赶往属于自己的小实验台。

由于长时间的空置,实验台上难免有一层灰尘,年前制备的材料也早已变质失效。虽略感失落,但望着桌子上摆放的的瓶瓶罐罐以及记录成果的笔记本还是亲切感十足,简单打扫了一下实验台之后,我便去查看了一下课题组内其他的仪器,一方面是查看是否需要打扫或者维修,更重要的还是检验一下自己是否还记得操作方法。果然有部分仪器的操作方法已经被“留在了家中”,我便马上询问早先回校的博士师兄师姐,在他们耐心的讲解与帮助下,自己终于成功找回了原来的状态。

查看完实验台情况与仪器后,我便跟老师讨论实验思路,希望尽快重新开启实验。由于在家中查阅资料的不便以及状态的欠缺,我的实验思路可能漏洞较多,但老师和蔼地跟我一一讲明白了其中的原委(为什么这样做是没有意义的、为什么这样做效率很低、这样做创新点不足)。此时的我正如别人口中的科研小白,只有点头说“对对”的份。听着老师一遍遍的讲解,我更深刻体会到了师者的真谛,在收获了无尽的知识财富后也感受到了导师深深的期许与关怀,我也暗下决心不辜负老师的信任。

与导师沟通完毕后,我便按照计划准备实验,第一步就是准备药品与器材。这时候我的心中犯了嘀咕,封闭状态的学校从哪里得到药品呢?我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问了一下负责购置实验器材的老师,他立刻回复我还是跟以前一样的形式,需要用什么跟他说,基本一天之内就能用上。至此心中的最后一点顾虑也消除了,在药品送来之后,我便立刻继续自己的实验研究了。

之前的样品早已变质失效,我便需要从最开始的材料制备做起,虽然方法简单,却耗时较长,三天左右才能制备出一批能用的材料。虽不太情愿,但自己也知道这是必须要做的,也知道材料制备必须严谨,否则材料出现了问题,那后面的所有实验都变成了空中楼阁,毫无意义。我给自己足够的心理暗示之后便正式开始了实验。一批材料已在制备中,实验不麻烦,等的时间比较长,但在做的过程中一定要仔细仔细再仔细,才能真正做出有用的东西。

目前已经在等着制备材料的下一步了,去餐厅的路上望着略显清净的校园,一切是那么熟悉。希望学校能尽快恢复原样,也希望自己的实验顺利完成。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孙宁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冯加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