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联活动参加者 沙建华

发布时间:2020/06/01 08:21:37   点击:  

6月1日 星期一 晴

“历时两周的‘模联'终于结束了!”怀着激动的心,我用颤抖的手在6月1日中午12点与同组成员的聊天框里郑重地输入了这句话。

“模联”,即模拟联合国大会,是本学期第一外国语B班课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是对联合国大会和其他多边机构的仿真学术模拟,是为青年人组织的公民教育活动。在活动中,青年学生们扮演不同国家或其他政治实体的外交代表,参与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由于疫情的原因,原定的课程也改变了授课方式,采取了一种新鲜的模式——网课,因此本学期的模联也采取了线上交流的方式。

本次课程开展的模联共分为两大部分内容。一是前期准备工作:首先是自行组队,并选定自己所要代表的国家;然后是选定议题,由全班同学投票选定,我们本次选择了与时事热点最相近的2个话题——“Public Health Emergencies: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COVID-19”、“Public Health Security and Healthy World:Prevention and Reflection of COVID-19”;其次是查阅资料,明确自己代表国在相关议题中的立场及态度,并提交“立场文件”;再次是与主席团沟通流程,提前准备发言稿,以保证模联会议的顺利开展。尽管网络交流多有不便之处,也遇到了许多小挫折,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与同组成员张娇娇同学积极沟通交流,查阅我们所代表的日本国在本次疫情中的立场及态度,分工完成两份立场文件的中英文书写并互相修改。在模联开始前一天,我们一起在网络中熟悉流程,分工安排发言。

二是模联会议的开展。主席团开场发言并确认所有国家出席,此后是代表国进行2 分钟的立场发言,提出动议,总结各代表国动议发言后形成书面文件,形成决议草案并投票,多数代表国同意即通过。尽管隔着屏幕,但我依然能感觉到各位同学对这次模联的准备十分充分,通过他们的不同发言,让我了解到了各个国家对COVID-19疫情的不同预防和控制措施,让我深刻体会到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要性,也让我对全球携手战疫充满了信心。

模联的开展只是日常学习的一个小插曲,然而更重要的是通过它开阔视野,了解不同国家对热点问题的态度,并且提高自己组织、策划、管理、研究、写作演讲、辩论、解决冲突、求同存异和与他人沟通交往等多方面能力。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沙建华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冯加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