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林妙丽

发布时间:2020/06/01 09:03:46   点击:  

6月1日 星期一 晴

自在外求学之后,故乡留给我的最深印象便是夏日葡萄的香甜和冬日春节的热闹喧嚣。但今年却是个意外,从冬去到夏来,我已经很少如儿时一般这样长久地在故乡停留这么长时间,慢慢地回味记忆里那些熟悉的风景。

农村生活的匆忙总是开始得格外早。天刚蒙蒙亮,伴着邻里各家逐渐响起的细碎声响,爸爸妈妈也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吃完早饭,买过一天所需要的新鲜蔬菜,各家开着自己的小电驴慢慢驶向田里。而我常常在这种喧嚣里悠悠转醒,不急不忙地开始自己一天的事情。我家后门恰好连着一片葡萄园,有时早餐后我会站在门口的小路上,迎着清晨的凉风,嗅着田里传出的阵阵清香,细细感受这一分惬意。走在去自己家葡萄园的路上,总是会碰到几个熟悉的邻里,大家相互问候一声,然后走向各自的目的地。春日,新一季的葡萄开始抽芽,而后慢慢长大,经过绑枝、修剪等工序之后,现在开始忙碌着为其套上一个个白色的葡萄袋,就像一位位模特躲在某一个角落里偷偷成长,等待着七月的时节闪亮登台、光彩照人的那一刻。现在的时节里,我站到园中看着那一个个还披着青绿色外套的小葡萄,却仿佛已经闻到其成熟时的香甜气息,让人食指大动,嘴里生津。

除了葡萄以外,我的故乡还有着其它各类特色水果。有时我会沿着小学旁的公路缓缓向上爬,这座山峰虽不高,但沿途总也种着各色水果,比如杨梅、柑橘、枇杷等。如果有兴致,有时我会沿着山中一条条小路胡乱地走,沿途仔细观察总能看到一些草药,将其采回可用于煮汤泡茶,或驱寒或降暑,功效各异。而且有些少有人路过的小路上偶尔可以看到一些野生水果,比如野生小杨梅,用水洗过后尝一口,口感与自家种的杨梅略有不同却依旧微酸青甜,人间美味。

我的故乡对我而言就像个百宝箱,里面藏有我许多珍贵的回忆与有趣经历。感谢这个特殊的假期,让我有机会重新完整地经历故乡的四季,重新体验记忆中那些难忘的快乐时光。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林妙丽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冯加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