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医疗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观看者 张可心

发布时间:2020/06/02 08:19:52   点击:  

6月2日 星期二 晴

2020年6月2日,在团支部的带领下,我观看了山东大学援鄂表彰大会。在考试周来临之际,在特殊时期面对期末考试的压力之下,这次表彰大会让我百感交集。一次又一次的哽咽,这是我对战疫英雄的敬畏,是我对先锋人物的仰望。

最让我感动的是表彰大会的颁奖环节:颁奖的过程是无声的,因为那是对抗疫英雄最嘹亮的赞歌;被授予的鲜花是厚重的,因为手中的荣誉承担的是为国为民的奉献;大家的表情是复杂的,或热泪盈眶,或严肃镇静,因为他们可能想到了被病毒打倒的战友,想到了从病毒手中夺回的病人……颁奖或者表彰,不过是对这些英雄们最微不足道的一点肯定,他们传递给我的为国为民的热情、舍己为人的奉献、坚持必胜的决心是巨大的。

鲁迅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我时常怀念课本里、电视上英雄辈出的时代:在民国时期,才子佳人和国学大师们砥砺中华;在抗日年间,中华儿女拧作一股绳,不乏舍己救国的民族英雄。殊不知,我身处的亦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作为零零后的山大学子,我与祖国一同面临了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灾难。但我们是幸运的,在我的祖国,我看见了这样一群甘愿舍己为人、大爱无疆的仁心医者,他们就是我们的时代英雄!

在听完先进医务人员的报告之后,我明白了“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深刻内涵。他们说“最厚重的爱是家国之爱,这就是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小家的道理”;他们说“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告诉我的孩子,什么叫有国才有家”;他们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这与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思想是一致的;与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致的;这也激励我努力学习,争取早日入党的原因。

最后,愿山河无恙,万民安康!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张可心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冯加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