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场防火工作志愿者 王小杰

发布时间:2020/06/04 08:03:59   点击:  

6月4日 星期四 晴

进入农忙不过短短三日,田地里的麦子已经全部收割完成了。然而,伴随着丰收的喜悦,田地里的麦秸成了日前最大的安全隐患。天干物燥,再加上风的推力,甚至一个小小的火星都可以引起一场熊熊大火。为了防患于未然,各村都组织了防火志愿队,来保障麦场的安全。作为一名有觉悟的大学生,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村里的防火大队,替大家分担一些责任。

按照排班表,今天是我和村里的两位老大爷值班,作为侦查小分队里最年轻力壮的人,我觉得自己有必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于是,天不亮,我便匆匆起床,最先抵达了防火站点。等两位老大爷到达之后,我们分了工,两人轮流到麦田里巡逻,一人负责留守防火点。

一上午很快就过去了,没发生什么情况,我就泡了方便面,让两位爷爷先吃着,自己准备再出去巡查一遍。刚走出棚子,就看到站点西北边的信号塔后面冒起了烟,心想:“不会这么巧吧?”我喊来了两位爷爷出来,并迅速跑到了冒烟的地点,发现果然着火了,且火势正在迅速变猛。情况紧急,我边往回跑,边给站点的爷爷打手势让他们联系村委会的消防人员。很快,浩浩荡荡的消防队伍便赶到了,此时,火苗已像发了疯似地随着风四出乱窜,周围空气灼热逼人,我感觉脸庞的发丝似乎都要燃烧了,这是我第一次对火产生如此真实的恐惧之感。

幸在麦场的消防人员经验丰富,临危不乱,他们当即采取行动,三辆旋土机从火势蔓延的方向迅速包抄过来,以土阻断了可燃物。同时,两辆喷水机分别对着火源和旋土机前方喷水,经过多方努力,火势逐渐变小,最后被彻底浇灭。看到火苗所及之处无不化成灰烬,再想起刚刚的情形,我心有余悸,更为消防人员的镇定自若、英勇无畏感到敬佩。我心想幸亏有他们,不然这场意外不知会造成什么后果。后来,村委主任过来拍拍我的肩,说:“幸亏你及时发现了!”我又一想,是啊,这场意外能被及时阻止,离不开消防人员的英勇果敢,但也同样少不了侦查人员的早期发现,我的工作看似简单,但也弥足重要,不可有丝毫的松懈。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只有每一个人做到在岗必尽职,尽职必尽责,才能真正实现防患于未然!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王小杰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