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青春共筑战疫长城”宣讲会参加者 李之凡

发布时间:2020/06/04 08:12:52   点击:  

6月4日 星期四 晴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山大人前赴后继,为抗疫贡献山大力量。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系列讲话精神,把学校战“疫”事迹转化为育人成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山东大学特组建青年宣讲团,在全校青年团员中开展“青春共筑战疫长城”主题教育活动。近日,我有幸主持并聆听了临床医学院的线上宣讲活动。

会议于下午一点正式开始。首先进行宣讲的是“榜样的力量”宣讲团成员马文啸同学。在准备主持稿时,看到马同学金光闪闪的履历,我不禁十分佩服这位同龄人。宣讲时,马同学却十分谦虚,他说他只是来分享一些他的思考与经历。他从居家期间自律的学习生活说起,讲到思考自己能否尽己所长、为抗疫贡献青年力量而投身基层防疫,并成立了提供公益翻译服务的“公译战疫”平台,把这一段旅程都做了分享。马同学的向上向善、谦虚笃行深深感染着我,我也要继续自我鞭策,学以致用,展现当代青年风采。

随后,援鄂医疗队讲师团成员费剑春老师为我们讲述了援鄂医疗队的故事。费老师是齐鲁医院援鄂医疗团的副领队、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领队,负责医疗队的总体组织协调工作。在战疫一线,他工作任劳任怨,积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科主任24小时病房值班制、每天教授亲自查房、每晚团队开视频会议、齐心协力商讨治疗方案、医学“四大天团”武汉并肩作战等等。他们在危难面前挺身而出,给湖北人民战胜疫情极大的信心。费老师还说,抗疫的胜利不仅仅是医务工作者在一线的拼搏,背后还有许多集体的支持,例如风雨无阻执勤的警察、从八方运来物资的货车司机、保障一线人员营养的酒店厨师、热心的志愿者等等。正是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才打赢了这场防疫阻击战。费老师用质朴的语言娓娓道来一线最真实的体验,用一张张图片重现一线的风风雨雨,带给我最震撼的感动。

最后,就业成长宣讲团成员孟婷婷师姐为我们分享了学习与实习的经验,让我对医学学习和未来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成功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也要向孟师姐一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立鸿鹄之志,效蝼蚁之行。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李之凡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