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会聆听者 张瑜

发布时间:2020/06/04 10:01:48   点击:  

6月4日 星期四 晴

晚上六点半,我早早地搬好凳子,坐到电脑前,迫切地等待着一场来自临床医学2015级学长学姐们汇报的保研、考研及实习经验交流会。年年都有类似的经验交流会,但今年的经验交流会显得有些特别。一方面,因为疫情原因,这次的经验交流会只能在线上进行;另一方面,徘徊在“保研”与“考研”之间的我,仿佛两座“大山”已经开始徐徐施压,我的内心开始有些五味杂陈。

虽然同学们无法像往年那样,坐在济南市中心医院的大教室里面对面地进行交流与问答,但是线上的经验交流会丝毫不影响同学们的热情,视频会议APP把位于全国各地的同学们联结在一起。交流会还没有正式开始之前,同学们已经热聊开来,也许是半年的疫情已经压抑同学们希望相聚的心情太久太久了,所以交流会的气氛尤为热烈。更为难能可贵的是,2015级的学长学姐们早已经提前且精心准备好了汇报的PPT以及经验交流会的注意事项,一项项事宜,一个个环节,有条不紊,循序推进,实在看不出与线下交流会有什么差别。

首先是四位考研学姐的经验分享,四位学姐都十分顺利地考入了北大医学部或复旦上海医学院。她们结合自己备考的设想安排、计划实施过程和心路历程,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感悟和见解。孙学姐主要介绍了考研如何安排各个科目的复习时间、如何选择教材、如何利用视频进行学习、如何摸索出属于自己的一些独特的复习技巧等等,详细地描绘了整个备考过程。马学姐略过了上一位学姐已经重点介绍的应试复习部分,主要讲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调整好心态,安排好每一天的学习时间,以便更好地应对“马拉松”式的考研;二是如何提前选择好目标学校和心仪专业,特别是如何权衡好城市、学校和专业。刘学姐则侧重讲述了复试面试时的一些注意事项,比如复试的准备、简历的制作、面试的注意要点等等。周学姐则讲述了她考研和复试时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以实际经历鼓励我们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四位学姐的讲述虽然侧重点各异,但都各俱特色,别具风格,仿佛事先都已经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安排。真心感谢四位学姐们精彩的汇报,给2016级的同学们指明了一条清晰的考研复习之路。

接下来是一位学长和一位学姐的保研经验介绍。李学长主要讲述了保研的条件和资格以及夏令营应该提交些什么材料,并且重点介绍了准备简历时应该注意的一些细节和应突出的重点,并给我们观摩了他的简历制作。张学姐主要讲述了保研夏令营面试时的一些重点内容,包括初试和面试大概会有些什么内容、夏令营的流程和面试后如何找导师等,并详细讲述了面试时应注意的问题,比如应实事求是地回答问题、切忌不懂装懂等等。

最后是两位学姐分享她们的实习经验。施学姐主要讲述了如何做好实习准备,以及表达了对于这个学期没法实习的遗憾,劝诫我们如果有时间应好好珍惜实习的机会,抓住机遇向带教老师学习,是可以获得很多意外收获的。而梁学姐则主要分享了她实习时的亲身经历和感悟,并向我们推荐了一些好的APP和书籍,这些APP和书籍于实习将大有裨益。

在每一个模块发言完之后,学长学姐们都耐心地解答了我们的疑问。虽然四个小时的时间不长,但是整个交流会干货满满,充分体现了学长学姐们的才识和热心,我获益良多,也深受感动。正是这种一年又一年的经验交流与传承,一届又一届的同学在受益的同时又能助力于下一届的同学,如此反复,止于至善。真希望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也能够成为这种经验交流会的主角之一。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瑜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