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讲座参加者 聂瑜

发布时间:2020/06/11 10:01:08   点击:  

6月11日 星期五 晴

今天下午两点半,我参与了“医海领航”之本科生就业专题讲座。在听到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牟道玉、党委副书记孙钰、千佛山医院辅导员王骋老师的解读后,我感触颇深。

首先牟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就业的重要性。就业是生存之道,立业之基,民生之本。积极的就业规划和择业,是我们不可逃避的责任。牟老师为我们举了一些身边同学的例子,我体会到了那种应届学姐学长的就业心态,也感到了紧迫感。我将多了解、多询问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政策,然后找准自己的求职方向;还会密切关注相关网站的信息,确定合适自己的职位。有机会还可以参看往年的招聘信息,了解报考的时间、条件以及考试形式,利用还有一年的准备时间,做好万全的准备。

王骋老师为我们整理了就业单位信息获取的渠道,并解读了鼓励就业的相关政策。有了这些作为基础,我对于就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有了更大的勇气。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页、当地市县考试中心等等都可以作为我们查看信息的渠道。国家还有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大学生征兵入伍和科研助理等等的鼓励政策,这为日渐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如同一眼甘泉,为大学生提供了另外的出路。

老师还为我们的简历制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我了解到制定就业规划和制作简历的重要性。王骋老师说:“早做比晚做好,早晚都要做。”所以我打算在空闲之余制作一张充实的简历,有机会的话就去投递试试,趁此机会增加自己求职的经历,也不失为一种演练。老师为我们列出十五年间本科生就业情况变化,这样的趋势使我感受到了考研及就业形势的严峻,也将更慎重和稳妥地考虑自己未来的选择。因而我会同时关注考研和就业,主动积极参与;同时“先就业,再择业”的想法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在未来一年,我想要积极地为自己的未来进行规划,这也是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聂瑜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