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姬晓钰

发布时间:2020/06/11 10:06:21   点击:  

6月11日 星期五 晴

“怎么办,我好紧张。”公交车上,小伙伴拉着我的手有些出汗。“别怕,早点弄完早点完事儿。”我笑着安慰她。

今天一早我便与我小伙伴出门,坐上了前往医院的公交车。今天,我要陪她去拔牙。几周前,她给我说她最近牙龈有时候会肿,我一听,便建议她去牙科看看,拍个片。她去拍片后,医生诊断说她长智齿了,要尽早拔牙。于是就有了今早在公交车上的一幕。

到了医院,医生说要拍片,拍好片子后,医生在电脑上看着片子皱了皱眉头:“这个牙离神经很近啊,你们看。”他一边滑动鼠标,一边指给我们看。“那怎么办?”小伙伴有点慌了。“那也得拔。”医生反反复复将片子来回看了数遍,仿佛要将片子的每个细节都记在脑海中,医生在看片子的同时在脑海中模拟着手术过程,鼠标不自觉的在手术路径上滑动,揣摩着不同入路的利弊,试图找出伤害最小的途径。5分钟后,我的小伙伴进去开始拔牙。

我坐在诊室门口,看着来来往往的医生与患者。几乎每个医生带着他的患者来往于诊室之间时都要细细叮嘱许多,也有医生用简单易懂的方式给患者讲解问题。我无聊的玩着手机。不觉中,身旁坐下了一对夫妻,丈夫刚拔完牙。妻子坐在丈夫旁边絮絮叨叨:“刚才医生说,棉球得好好咬着,30分钟就能吐掉,要是实在疼我们就去买点止疼药,医生说给药店的人讲咱们刚拔过牙,药店就会给我们选合适的止疼药……”我听着这对夫妻的话,不禁敬佩这些医生。

宋朝五峰先生胡宏在《胡子知言·文王》中说到:“行谨则能坚其志,言谨则能崇其德。”谨慎行事,谨慎言语能够展现一个人的志向与品德,当医生更是要如此。现今医患关系如此紧张,这让医生不得不将谨慎时时刻刻谨记在心,对患者百般叮嘱,千般嘱咐。医生的这种谨慎,不仅仅是对患者的负责,更是对医生自己的负责。这种谨慎在保护自己、保护患者的同时,又展现出他崇高的职业素养。这正是我们每个医学生在进入职场之前应该学习并具备的性格品质。

有道是:“没有谨慎的态度,再多的智慧也无济于事。”我们一定要把谨慎刻在心上,显于言行。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姬晓钰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