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实习有感者 谢雪莹

发布时间:2020/06/12 10:00:45   点击:  

6月12日 星期五 雨

窗外淅淅沥沥地下着雨,我坐在椅子上学习着眼前的资料:“土壤污染防治体系逐步建立,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初步控制……”今天是实习的第一天。经过申请,我有幸到三门峡环保局处实习。

“滴滴答答”,我打着伞,抱着忐忑的心情,伴着零零碎碎的小雨走进了公司。到二楼报道,见过负责人并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我被安排到了土壤科,由张科长负责。进入土壤科的办公室后,映入眼帘的是两个大办公桌,以及桌前正在办公的同事叔叔阿姨们。和同一个屋的同事们互相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张科长给我大体讲解了环保局的相关工作,土壤科的大体状况、具体工作及目前现状后,便带着我到一个办公桌让我先自行学习一下相关资料,以便我对三门峡市本地土地资源的利用、污染和治理以及环保局的职责与责任有一个更为明晰的认识。随后,一位阿姨带着我熟悉了一下最基础的业务,如如何看懂相关文件、如何整理资料等等。

小雨转晴,报道实习的第一个下午转瞬即逝。整个下午办公室内忙碌且和谐,工作时大家各司其职,我也在观察学习便于以后工作上手。他们都十分关心照顾我,悉心地对待刚实习还懵懵懂懂的我。实习的第一天并没有我起初想象的那么糟糕,友善的同事叔叔阿姨们打消了我的顾虑与担忧。虽然刚刚实习还是小白帮不上什么具体的忙,有时候还会因为不熟练而紧张,但是我有信心在以后的实习过程中慢慢发挥我的作用,更为熟练地处理业务,学得更多有用的经验。

天气多变,炎热暴雨交替,随着各科的结课以及各类考试的结束,暑期将近。接连着好几个月在家中学习生活,我想是时候出去走一走做做社会实践了。学习环境专业近两年,对本专业及职业的认识与学习基本来自课本、老师和课外积累,并没有从实际中从社会上去了解学习,于是实习的想法自然而然地从脑海中冒出,一番思虑后我做出了选择。或许从大二暑期开始实习,有人会觉得为时尚早。但我却以为不然,在学习生活告一段落后,我们需要了解自己的所学如何应用在实践当中。任何知识都源于实践,并最终归于实践。每天的实习日记慢慢积累成了宝贵的财富。

时光在流逝,从不回流;万物在更新,从不停歇;我们在成长,没有撤退可言。不知不觉,充实而丰富的实习生活正在迎面而来,多姿多彩的暑期生活也即将如约而至。


【作者:2018级本科生 谢雪莹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杨小雪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