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人员强院兴校培训班学员 刁俊玉

发布时间:2020/06/12 10:00:46   点击:  

6月12日 星期五 阴

作为学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提升专项方案的受益者之一,继今年初参加管理人员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之后,我又参加了管理人员强院兴校培训班(综合一班)。随着培训班学习活动深入开展,特别是聆听了樊丽明校长、易凡校助、陈宏伟部长、刘丕平部长、王浩部长、王志鹏部长等专家的专题辅导报告后,我对目前所从事的人事人才和财务管理工作在强院兴校行动中的位置和作用有了更深的思考。

今年2月份,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实施强院兴校行动的意见》,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强院兴校的核心是一流的学科建设,在一流学科建设中,要坚持内涵发展,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坚持特色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融合发展,促进交叉、优化生态,努力打造更加科学合理的一流学科体系。而一流学科需要一流的人才队伍支撑,我们要坚持人才优先的发展战略,同时,一流的治理体系是一流大学的制度保障,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尽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保障体系,要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为“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作为海洋研究院的一名人事财务秘书,平时工作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处理日常事务性工作,留给理论学习和思考的时间很少。很感谢学校组织此次培训班,能够让我们在繁杂的日常工作中“挤”出时间来聆听和学习,这些新的思想、理论、论述总是能让人的思路豁然开朗,进而能够更好地促进日常工作的开展。学院是学校办学的主体,是学校一切改革发展工作的落脚点,需要用好学校赋予我们的权力,制订符合我们工作实际的方案。海洋学科是山东大学学科高峰计划第二批重点建设的新兴交叉学科,三年来,研究院通过内引外联,不断整合校内外涉海科研力量,逐步建成以微生物海洋学、海洋工程与信息装备为主体,涵盖海洋碳汇、海洋化学、海洋环境、海洋地质、海洋生物信息、物理海洋、海洋测控、海洋装备、海洋传感器和海洋微流控等研究方向的学科框架,突出表现出海洋学科的学术高端性和学科的交叉性。自强院兴校行动启动以来,海洋研究院加紧凝练学科方向,围绕重点方向制订人才引育方案,着力培养青年人才,同时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推进综合改革,以“鼎新革故”的勇气,自觉担当研究院办学主体地位。探索建立以人事和财务二级管理制度为核心,人事权、资源配置权和事务处置权统分结合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全面落实研究院办学自主权。

山东大学“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已端倪初现,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每一位山大人都应责无旁贷,以海容天下的胸怀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实践,以实际行动助力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作者:人事财务秘书 刁俊玉 来自单位:海洋研究院 责编:杨小雪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