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保资辅导员 刘文瀚

发布时间:2020/06/12 10:00:19   点击:  

6月12日 星期五 雨

以往山大的这个时候,该是热热闹闹的毕业季了。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即便已经到了初夏的六月,我们这些毕业生仍还在家期待着返校那天的到来。如今即将返校,我的心里竟然还有些初入大学般的激动,因为对于我们2020届毕业生的每一个人而言,这次返校不仅意味着与学校告别,给本科四年画上句号,还意味着离开校园,身份的转变,崭新征途的开启。

作为2016年首批入学青岛校区的学生,我们2020届毕业生与校园一起成长,我们见证了校区从一千多人到学院整建制搬迁、新学院的成立;见证了校区地标图书馆、淦昌苑与第周苑楼群一步步的建设;甚至见证了校园里一棵棵小花小树的茁壮成长,而青岛校区作为山大最年轻的校区,也陪着我们从当年好奇又羞涩的大学新生,成长为怀揣理想,即将走向社会各个岗位的山大人。

于我而言,毕业季虽然代表着本科学习生活的结束,却并不意味着将与学校告别。从决定成为一名保资辅导员以来,已经有了几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我逐渐尝试着从学生到辅导员立场的思维方式、行事方法的转变,同时不断地思考着自己要去做什么,要如何学习和积累工作中的基本素质,从而更好地胜任这一职务。在这期间,我也对辅导员这个岗位从初步认识,逐渐熟悉,变得开始向往着这种工作方式。辅导员是学生健康生活的守护者,成长道路的引路人,何为“引路人”呢?其实就是与学生们并肩齐心,一起面对成长道路上的挑战,一起品尝努力后收获的喜悦,将美好的大学生活呈现在学生们的眼前。每当想到这些,我也会暗下决心,不负时光,给自己和学生们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最后想到了毕业论文中这么一句话:当我们毕业多年,回首往事,如果发现跌跌撞撞的过往会让自己心存感激,而当下的结果又是长久以来的期望,那么这就是你最好的时光。毕业在即,希望所有同学无论选择继续深造还是走向工作岗位,都能谨记“凡我在处,便是山大”,常怀赤子之心,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2020届毕业生 刘文瀚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杨小雪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