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偿献血日献血者 张金明

发布时间:2020/06/14 08:56:12   点击:  

6月14日 星期日 多云转晴

今天是第17个世界无偿献血日,身为医学生的我也想为献血助一份力,于是昨天联系了县里的采血中心,预约登记了今天的无偿献血活动。按照在校学的医学知识,为了保证献血质量,早餐我只吃了些清淡饮食,之后打车前往县采血中心。

在路上,我想起大学开学报到的第一天,远远看到一辆ABO采血车停在趵突泉校区的操场旁。那是我第一次接触采血车,当时好奇地围观着献血过程,看到偌大的针管扎入血管抽血,着实把我吓得不轻。后来,随着对医学知识的深入学习,我也开始想要无偿献血,但总是在采血车来的那几天,因为大大小小的事情而没有献成……“到了”,司机的话突然把我从思绪中拉了回来,我打开车门径直走向采血中心。在门卫处,工作人员扫描了我的健康码,打印出一份健康征询表,便带我来到了采血车旁。

坐在木桌前填写资料,在献血量这一栏我犹豫了一下。曾经体检抽过一管子血液,当时就涌上来一种反胃的感觉,我喝了一盒酸奶缓冲了许久才稍微好些……因此我填了200cc,旁边的护士建议可以先填400cc,如果感觉不舒服可以随时终止。听起来是一个不错的建议,我伸出手臂,盯着护士在血管处涂抹消毒。“要来了”,我害怕地闭起眼,随着突然的刺痛,只见针头刺入血管,鲜红的血液缓缓流入血袋。接下来的整个过程并没有太强烈的感觉,护士给了我一个爱心型的海绵球让我捏,刚开始还挺有劲,后面越捏越感觉捏不动,也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使然。就这么静静地等待结束,最终我献了400cc的血液,吃了一点面包和酸奶,工作人员给我发了一本无偿献血证。除了手臂有些酸胀之外,感觉还不错!

想与不想是一回事,做与不做又是一回事。虽是第一次献血,但做完之后我觉得大有意义,不仅克服恐惧挑战了自我,还为社会医疗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我想,半年间隔期后如果有机会,我还要再进行一次无偿献血。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金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刘婷婷】